发掘运河文化,展示非遗风采
2021-10-14 专题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近日,“遗珠拾粹运河行”暨“听江南——小鹿带你游运河”专栏启动仪式在同济大学举办。来自同济大学景观学系的教授、城市规划系博士以及文创领域创业者、专家等出席活动,就沿运历史文化城镇的可持续发展、区域品牌塑造、文化生态遗产保护、传承与利用展开了深度探讨,并聚焦沿运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深入研讨交流有关文创产业、教育产业、文旅产业的发展新趋势、新热点和新动能。

“大运河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我们当前所做的研究还不够。”在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看来,不能只考虑经济发展,要注重发掘江南运河的文化内涵,把历史遗存原汁原味的内容保留下来。

对此,同济大学景观学系教授、博导严国泰深表赞同,他从维护运河两岸现有村落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方面指出,要对运河沿线重要的村落进行深入系统性的调研。他强调,真正的历史建筑村落,要修旧如故,以存其真。

“大运河有全方位的价值,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是当之无愧的。”活动现场,上海社科院教授郑祖安做了激情发言。他表示,沿运历史文化城镇除了原真性,还要强调其个性及系统性,打造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品牌。“大运河沿线的古镇要热闹起来,具有生活化的同时,展示非遗风采。”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