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声琅琅!这所高校的青年学子用红色经典晨读开启一天的勤勉学习
2021-10-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清晨,静谧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园渐渐苏醒,教学大楼内传出阵阵清亮悦耳的诵读之声,00后大一学子们正用30分钟红色经典晨读开启一天的勤勉学习,更用理想灯塔照亮前行之路。他们手中的诵读手册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一本由学校人文学院教师精心编写的《优秀红色经典诵读手册》,而在台上的“青春领读员”正是这群“萌新”的学长学姐。

  “萌新”用红色经典诵读开启清晨  

在经历了国庆黄金周后,这般从清晨7点50分开始的晨读又恢复了,对今年刚入学的大一新生来说,一切都在渐入佳境。

《共产党宣言》《敬告青年》《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耳熟能详的经典,是当下一些学子“熟悉的陌生人”,知道一些却又不曾真正阅读和了然。如今,这些经典,正以诵读手册篇目方式与学子们面对面。

“三周前,我们第一次晨读时,真有着各种对早起的不适应,声音有气无力。但是在经历了几次晨读后,我们渐渐地意识到清晨时光的重要,原来短短半小时也可以诵读完一篇十分优秀的红色经典。”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的00后新生麻越描绘起自己身上的变化。

  从曾经的参加者到现在的“青春领读员”  

2020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陈黄静只比麻越高一届,她和麻越产生交集,全凭着自己的新身份——青春领读员。从一年前晨读活动参加者转变为现在的领读者,“收获大”是陈黄静的肺腑之言。

“初入校园的些许迷茫,在诵读声中逐渐褪去,墨字白纸的经典诗文于我而言充满着莫大的魅力。我从去年《大学》《中庸》等古文中找到了自我管理的动力,在今年《共产党宣言》《敬告青年》等红色经典中渐渐明确与坚定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在一期又一期的诵读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成长着,未来目标也越来越清晰。”

升入大二的陈黄静成为一名“青春领读员”,接棒的不仅仅是经典诵读的传承,更是在通过《优秀红色经典诵读手册》和《优秀传统经典诵读手册》的领读与阐释,帮助学弟学妹们找到大学生活的方向,明确自己的价值追求与理想信念,真正地做到“明德、明学、明事”,也以青年之朝气共同诵读红色经典,致敬建党百年。

就在昨天清晨,她带领学弟学妹们诵读的正是《沁园春·长沙》《西江月·秋收起义》《七律·长征》《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等诗文。

“在带读之前,我们作为领读员,要提前对所领读的篇目做足功课,主要是明确这些篇目的创作背景、内容概述、影响意义,以及相关作者的一些事迹,在偏僻字的读音上做好标注,在诵读的语调和节奏方面会提前练习并请教老师进行调整。在诵读开始前,我们会提前在黑板上标注好生僻字的读音与释义,然后通过生动简练的语言介绍经典诗文的背景与意义,帮助学弟学妹们更好地去理解与诵读这些经典。”陈黄静对自己所做的事感到颇为自豪。

  《红色经典手册》的编写注满赤诚  

《红色经典手册》编者、经典诵读指导老师、经典诵读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展介绍,为体现读经典原著的重要性,在《手册》体例上,以“原典菁华”“革命先声”“领袖宏论”三个栏目为主干,依照时序汇编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诞生、早期在中国的传播、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等不同历史阶段的重要文献,还特别设计“艺文美苑”栏目,汇集一批脍炙人口的红色诗文作品。

这本《优秀红色经典诵读手册》还得到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的专门作序,他在序言中与学子这样对话:“在人生成长道路上,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要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红色基因融入我们的精神血脉,让红色经典照亮我们前行之路。”

记者了解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经典诵读活动由“一会一节一晨”三项特色活动组成,即诗词朗诵会、诗词文化节和经典晨读日。最先由人文院发起,后来扩展到全校,活动已持续举办数载,坚持以“经典诵读”为教育教学核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