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企业家为上海城市发展献计献策,干货满满
2021-10-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聚世界智慧,促上海发展!10月15日晚,第33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举行视频会议。今年会议主题是“新发展格局与上海改革开放引领角色”。来自各国的国际企业家用论文的形式,献计献策,干货满满。

建议引领新消费趋势  为“首发项目”提供更多政策红利

安永调研报告发现,中国未来消费者对卓越的消费体验、杰出的销售服务、高品质以及本土品味抱有很高的期待。对此,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建议是:引领新消费趋势,扩大高质量消费。

“我们建议政府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牵头这项工作。工作组将负责推广‘上海生活方式’,协调不同政府部门从经济发展角度出发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并与社会资本合作响应未来消费者需求。”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狄思博认为,政府可以升级城市的‘软基础设施’,创造全方位的卓越体验,从路桥、数字系统到大歌剧院,上海有一些‘硬基础设施’已经是世界最佳。下一步应着力打造一个对步行更友好的宜居城市,引导市场提供最好的本土产品和服务,以吸引来自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消费者。”

欧莱雅集团的观点则是以“消费+”支撑“五爱(5I)”落地,解决方案正是建设全球美好消费之都的“上海模式”,与安永不谋而合。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安巩建议,鼓励企业以全球化的高端消费创新和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为支持高端消费品和服务在上海的落地,建议政府继续扩大开放,为头部跨国企业在上海设立全球、亚太乃至东北亚中心创造政策便利。

“尤其是出台激励措施,鼓励企业在上海设置区域性创新设施(如研发中心)和以高端创新研发为导向的产业链集群。”安巩建议政府为“首发项目”提供更多政策红利,不仅局限于全球首发,也可借助“进博会”“五五购物节”等既有平台和品牌活动,为海外国际首发活动提供财政支持和流量补贴。“鼓励头部企业基于本土消费者需求,进行定制化、特色化的创新升级。”

建议创新交通新概念  构建面向未来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我们建议上海市政府采用创新交通的新概念,类似于迪拜正在实施的做法。创新的销售和服务模式将有助于培育汽车消费文化。线上和线下渠道的整合能够让消费者获得一致的体验。一站式、以体验为中心的平台也将有助于促进整体消费。”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建议,上海市政府可以提高人口密集地区的公共充电设施利用率,使电动车的使用更加便利。政府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支持措施也很重要,比如在高速公路上设立专用车道,以鼓励新能源汽车的购买和使用。

通用汽车还建议,上海市政府可以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并敦促政策制定者在国家立法层面对汽车数据适度监管,使得业务需要与数据安全间更好地平衡,以及合理的数据跨境传输。“这将支持本地和全球公司推出最佳技术和产品。”

ABB集团分享了对于瑞士创新发展实践的观察与分析,并结合自身的全球经验与对本地实际情况的了解,为上海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构建面向未来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更好地服务于新的市场需求。

“以实践为导向的卓越基础教育、著名的私立和寄宿学校、世界一流的大学和技术学院——这些都是构成瑞士顶级教育体系的成功要素,为瑞士企业带来了巨大且持久的利益。”ABB集团董事长傅赛介绍说,瑞士教育的一大特点是双轨体系,将以实践为导向的职业培训与优秀的高校教育相结合,这种双轨体系促进了瑞士经济体的创新与创造能力。

傅赛建议上海构建面向未来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更好地服务于新的市场需求。“为实现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上海亟需合格的应用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职业教育领域需要得到特殊重视。采取更多措施,加强政府、企业与学术界之间的合作,利用全球和地方教育资源,优化课程设计和职业发展指导,改革薪酬激励制度,进一步提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和接受度。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明年在上海举行。傅赛认为,这一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是上海推广职业教育发展的好机会。“上海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教育资源,有能力引领全国乃至世界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从而建立强大的人才库,推动投资规模的扩大和企业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梁文静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