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驱精神永传承!“先驱广场”在上海团校落成
2021-10-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10月15日,全国省级团校首个展示共青团早期先锋人物的公共空间“先驱广场”,在上海团校落成。作为虹口红色教育又一新地标,“先驱广场”助力团校进一步打造“上海红色教育核心承载区与中心关节点的红色学府”,这也是上海团校聚焦主责主业、推进校园优化调整、形成“一轴两翼”格局的重要举措,是庆祝建校70周年的重要篇章。

落成仪式上,团市委副书记邬斌、虹口区副区长陈筱洁、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黎萍、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团市委挂职副书记、上海团校党委书记、校长戴冰共同为先驱广场揭幕;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等领导为“上海市团青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基地”揭牌;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等领导向“先驱广场”设计、施工方代表颁发感谢纪念证书;上海团校与虹口区相关单位共同启动虹口区红色公共街区共建联建工作,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启动红色情景党课团课联合开发计划。       

作为情景党团课业内名师、上海团校特聘教授,张家禾从2010年起先后领衔开发了虹口多条行走党课教学路线,此次也参与到开发计划中,“我有责任、有义务发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上海团校情景党团课,通过现场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途径,让革命先驱的精神品质、红色血脉得以传承。”

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馆长洪颖哲表示,未来纪念馆将与上海团校在红色文化研究与宣传工作上加强深度合作,利用独特红色文化教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团队,点燃“信仰之灯”,熔铸“信念之魂”,让红色文化的精神真正融入新时代青年。

位于学院主轴位置的上海团校“先驱广场”由青年会堂、升旗平台、先驱雕塑群、宣誓广场四部分组成。主体部分信仰之环采用圆环造型作为设计主体,由低旋高表达革命活动艰难开创和蓬勃发展之势,讴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事业薪火相传的革命历程。俞秀松烈士塑像鲜活而生动,“驻足”表达厚积薄发远眺之意,“起步”意为豪情满怀信心志坚。广场总体设计涵盖“学、思、践、悟”四大功能,未来将为来校学习的青年人提供一个集展示、教育、交流、互动为一体的具有共青团历史文化特色的开放区域。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参与了“先驱广场”设计,院党委书记刘麒表示,这次实践给了美院学生一展身手的契机,能有机会讲好自己的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未来我们将考虑组建宣讲团,同上海团校一道讲好、做好党史学习和 ‘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

团市委副书记丁波代表团市委对先驱广场的建成表示祝贺,他指出,上海团校要以“先驱广场”落成为契机,加强主题课程开发与红色人文资源深度发掘,为虹口区域化党建工作提供内容供给;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建设、党史团史和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为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永葆爱国情怀、矢志奋斗担当提供蓬勃精神动力;加强创新和探索,努力建设“博采众长的智库、探索总结的苗圃、培训育人的课堂”,为新时代上海共青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更多动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