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团组织活用网上平台建立新阵地,青年在哪,青年阵地就建在哪
2021-10-15 青年

青年在哪里,团的建设和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当网络空间成为青年聚集地时,上海的基层团组织活用网上平台建立新阵地。总之一句话:“无论千山万水,‘团团’都赶来见你!”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新平台在网上搭建新阵地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去年走进了上海青少年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直播间,这次网上对话创造近170万热度,这背后协助团市委开展“五四大直播”的正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团委。这个有44个团支部、1608名团员的团委早就发现,青年已在网上聚集,团委创立公众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团委”,开设“我爱我团、我要学习、我下班了”板块,宣传矩阵打造线上阵地,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相比行业青年,高校青年在网上更为活跃。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团委为103个基层团支部、2961名团员青年搭建了两个线上空间,内嵌在企业号的“经管·云”系统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学院的团员青年登录界面后,能看到日程、导师、活动、社团等六个板块。

同样开设公众号进行“互联网+”团支部建设的还有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班团支部,依托微信公众号“2019级上大电科终极一班”进行深入实践。在这个平台上除了开展青年理论学习,还会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科创实践的学习,提升团支部团员青年的专业技术,团员青年自己提供推文内容,找寻素材,自己编辑推送,“互联网+”阵地成了很好的在线学习平台。

 新活动让网络阵地“活起来”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团委利用公众号开展党史学习,展示青年风采,如公众号在7月展示了一场线上党史知识竞赛。医院内科一团支部开展的竞赛涵盖50道单选题或多选题,共有17名支部团员线上参与。在线答题方便,形式新颖,团员也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

去年新冠疫情期间,华山医院抗新冠肺炎青年突击队属创建时间最早、抗击疫情支援条线最多的青年突击队。疫情期间,团委在公众号开设“疫起行动”专栏,线上宣传战“疫”故事;建立战“疫”青年讲师团,线下宣讲战“疫”精神。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团委书记张军表示,团委采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互联网+宣传矩阵”,以青年的成长需求为导向,“线上+线下”引领青年,铸牢青年思想阵地。

而在公众号“2019级上大电科终极一班”有“每日一学”人气板块,国庆期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张翀昊点开了公众号最新推送的一期“团聚电科——每日一学”,她尤其喜欢最后“每日一问”的设置,帮助她巩固了知识盲区。

团支部表示,通过“每日一学”,将线上党史学习常态化,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觉悟和理论修养。设置的“每日一问”对学习的知识进行提炼和巩固,让他们在网络空间内不仅是休闲娱乐,也能学习。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