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穿衣到如厕都包了,70年来这所高校与中国航天“缘分匪浅”
2021-10-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顺利发射,短短四个月间,东华大学的研发成果将再次陪伴中国宇航员度过半年太空生活。随着神舟飞天,10月16日,东华大学也迎来建校70周年,对于这所肩负“纺织强国”使命的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来说,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提供关键技术支持,是学校70年办学历史深厚积淀的结果,也是最好的70周年校庆礼物。

  与航天事业有着不解之缘  

神舟十三号飞天之际,作为与中国航天有着不解缘分的东华大学,今天恰好迎来了学校的70岁生日。中国航天员中心副总设计师张万欣也为东华大学送上了校庆祝福视频。

记者了解到,和神舟十二号一样,神舟十三号三位航天员太空与地面工作生活的全系列专用服装,都是出自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之手。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多了一位女性航天员,设计也作了充分考虑。

长达半年的生活,离不开一双既舒适又美观的航天员“居家鞋”。东华大学航天员舱内用鞋研发设计团队负责人、东华大学国际时尚科创中心教授郑嵘介绍,舱内用鞋除了能保证航天员在飞船舱内及空间站失重环境下活动时的脚部舒适和安全外,还采用了跨尺码设计,尺码上分别设计了可以涵盖多名男女航天员的尺码体系,并考虑到多种作业环境下的足底形态变化,以匹配航天员的足部运动特征。

除了服装,贴心、温暖的“太空马桶”则解决了载人飞船的生活大难题。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载人航天工程研究项目立项伊始,东华大学化工生物学院袁琴华教授团队从零开始,开展多学科攻关,最终研制出“太空马桶”,不仅可以满足航天员正常的排尿、排便需要,做到快速吸收,保持内裤的表面干燥,同时还能抗菌除臭,有效吸收排泄物中的氨成分,确保宇航员皮肤不受到任何感染,大脑不受到有毒气体的刺激。成果也不断在“升级换代”,从“神州十号”起,出现了为女性航天员量身打造的“女性专用太空马桶”。

  伴随新中国建设成长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东华大学从1951年建校伊始,就肩负起“纺织强国”的使命,因产业而生,随共和国一起成长。

在东华大学(时名华东纺织工学院)老校长、我国纤维高分子学科奠基人钱宝钧等一批爱国知识分子努力下,筹建完成了我国第一个化纤专业,直接助推实现国家化纤产业化,终结“布票时代”,解决了老百姓穿衣难这个国计民生难题。

70年来,东华大学依托纺织、材料、设计等特色优势学科,主动承担“神舟”“天宫”“北斗”等国家重大航空航天任务,凭借一系列“顶天立地”的科研成果,在一次又一次对接国家战略特需和服务国计民生的科技攻关中,实现了一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不可或缺的责任担当。

20世纪70年代,东华大学就开始关注高性能纤维对国家航天航空等战略项目的重要作用。作为航天器防热层关键材料,航天级高纯粘胶基碳纤维的性能、品质直接关系到飞行的成败。因其原料要求极高、制备技术极难,当时只有世界几个大国拥有,且对我国实行严密禁运、技术封锁。东华大学材料学院潘鼎教授领衔的碳纤维项目组临危受命,苦战四年,最终成功研制了航天级高纯粘胶基碳纤维,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提供了关键性的技术支持。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陈南梁教授科研团队于2008年开始与中国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空间天线技术研究所合作研发“星载天线金属网”项目。同样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宛若为航天器撑起的一把太空伞,为卫星顺利运行保驾护航,开创了我国卫星采用自主研发金属网天线的历史。

当天下午,作为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特色高水平大学与制造强国发展论坛”上,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院士在发言中指出,面向“十四五”,学校将坚持“四个面向”,积极融入制造强国建设,聚焦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国家战略产业领域和前沿交叉学科领域,围绕智慧纺织、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环境与健康、智能制造、智能可穿戴、时尚创意等主题,前瞻性布局若干学科交叉方向和领域,向“星辰大海”发起新一轮冲锋。

  3D光影情景秀庆祝“双喜临门”  

神舟十三号成功飞天,学校迎来70周岁生日,学校师生也用各种方式喜庆“双喜临门”。

灯光渐暗,一片深蓝色的太空展现在楼体上,等待着人类不断去探索,东华大学的校徽展现学校70年蒸蒸日上,神舟飞天、天宫遨游、蛟龙深潜,梦想和现实在此转承,奋斗和拼搏在此连接……70周年校庆前夜,3D灯光情景秀的视觉盛宴点亮了学校延安路校区的标志性建筑第三教学楼。

记者了解到,灯光秀是东华大学管理学院毕业生、上海艾葛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刘雪姣发起的。她的团队曾以业内首创的近场图案技术照亮了天安门和西安钟鼓楼,服务于很多国事级项目的夜间照明活动。这次为了给母校准备生日礼物,她带来了目前世界顶级的8万流明的激光投影设备,携手“东华设计”点亮了上海的夜空。

“当年我进校的时候是五十周年校庆,校园生活实现了我个人的很多蜕变,感恩母校给予我的机会。” 刘雪姣说到:“教学楼的楼面将近三千平方米,我们尝试只用三台投影机就全部打亮,这是前所未有的,而这正来自我们中国的技术,为中国力量感到骄傲,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用毕生所学回报我们的祖国,在不同领域让中国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除了主会场的灯光秀之外,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的师生用建筑景观照明和各类灯光装置,让整个校园沉浸在绚丽多彩的灯海中。“完整地把我们的作品从草稿变成现实,感觉还挺奇妙的,尤其在即将毕业的时候,自己还能亲身参与到学校70年校庆的准备工作中,这样的体验将终身难忘。”室内设计专业大四王胤霖笑道。

当天全天,庆祝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校园嘉年华等丰富的庆祝活动也热闹上演。老校友、“七一勋章”获得者、新中国纺织工人的代表黄宝妹也来到现场,与年轻学子互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