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物|上海学子杨宸灏与“科技冬奥”的冰雪奇缘
2021-10-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开幕。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上海市为迎接盛会的来临,响应国家“科技冬奥”的号召,积极筹备开幕倒计时100余天的主题活动。从前,冰雪运动在我国的普及程度并不高,因而肩负“科技让冬奥更出彩”使命的科研团队,也承担着重大的责任,面临着更困难的挑战。

近年来,随着冰雪运动的“南展西扩东进”,在上海,你可以随处感受冰雪激情,也能见到上海体育人和相关研发人员奋斗的身影。今天,青年报·青春上海的记者带你走近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学生杨宸灏,谈谈他与冰雪的奇缘。

// 通过一次偶然机遇 //

南方孩子贡献上海智慧

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开幕,还有110天的时间。在教练员和运动员紧张训练的背后,有着众多科研工作者的默默付出。获选2020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的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研究生杨宸灏,就是其中之一。很难想象95后的他,硕士期间,共发表SCI与核心科研论文6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参与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项目工作……

杨宸灏是个不折不扣的南方孩子,他的家乡在四川乐山,那里的冬天鲜少下雪。因而他和许多南方孩子一样,度过了一个对雪印象不深的童年。只有峨眉山上有皑皑白雪覆盖山峦,形成了一座天然的滑雪场——杨宸灏借此认识了冰雪运动。

正式与冰雪运动结缘,是在本科实习期间。一次偶然的机遇,他为国家速滑队提供了科技服务。之后来到上体读研,正为选择研究方向而迷茫时,他发现自己的硕导傅维杰教授正在进行冰雪方面的课题研究。由于此前有经验,加上自己本是运动员出身,又对雪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成为了“科技冬奥”团队的一分子。

杨宸灏现于中国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从事科研工作。曾先后为速度滑冰、雪车、花样滑冰、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提供科研测试服务。杨宸灏的成果,得到了国家队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肯定。从速度滑冰开始,雪车、花样滑冰、高山滑雪等冰雪项目中,都有过他的身影。另外,他给冰雪运动装上了可以观测更多维度的“第三只眼”,为冬奥会的顺利举行贡献来自上海的青春智慧。

// 强烈的责任感 //

是他和团队之间最牢固的纽带

早在2019年,他所研发的“一种冰刀三维刚性桥测力台”,就在速度滑冰项目上进行应用。在运动员脚下的冰刀上,他装上了用于收集数据的“眼睛”,使无线高精度三维蹬冰力测量得以实现。

记得有一次,在为花滑队服务时,杨宸灏所在的团队要观测一名男运动员的旋转跳跃。但这位运动员当天的状态不太好,一直完成不了三周半的动作,摔了无数次。当时,整个科研团队都担心他会受伤。杨宸灏便问他:“还测吗?”他咬咬牙:“测!”短短一个字,铿锵有力,震撼人心。

那一天,花滑少年终究没能跳出三周半。教练喊他下场休息,他却支撑着疲惫的身体,走过来感谢大家为他一个人工作了这么久。那一瞬间,杨宸灏的心被猛然地触动了——他发觉,科研团队与运动员之间不是单纯的合作关系,而是在并肩作战,共同前进。想到如今的自己能够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换一种方式帮助即将站到赛场上的运动员们,而他们也由衷地认可、感谢着自己的付出,杨宸灏的心底倏地萌生出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他想亲眼看看,大家一起付出的努力能赢得怎样的结果,达成怎样的目标。渐渐的,这份感情便成为了他与这些孩子、这个项目之间最牢固的纽带。

尽管为各个队伍提供科研服务的时间有长有短,杨宸灏仍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搭架仪器、三维扫描、视频分析、动作分解、数值计算……在各个队伍间反复穿梭,对他而言再熟悉不过。他下定决心:坚持,一定要坚持,要一起去看冬奥会上最精彩的光景。从零到一,研发过程中,杨宸灏一直憋着一口气。

提及科研过程中遭遇的困难,杨宸灏认为,最主要的便是克服体育科研与竞技体育相互对接的难题。他举了一个例子,如果把体育比作一棵大树的话,体育科研就像最前端的树枝,它伸向最远但却最细,有很多的可能性……这就意味着体育科研时不时便会出现不太完善的问题,因为它总在探索新兴的不成熟的地方。所以若要把最新的体育科研成果应用到竞技体育当中,就经常会出现许多不稳定的因素。只有当其发展到一定程度,变得足够可靠、有效时,才会真正在竞技体育中被投入使用,给予运动员应有的保障。对于科研工作者而言,首要难题就是权衡科研成果应以何种形态被投入正式使用之中。

// 坚持动力与信念 //

为中国的冰雪插上科技“翅膀”

这一次再度前往国家队,杨宸灏又要投身到跳台滑雪项目。他和团队会在赛道上装上“眼睛”,以三维运动捕捉来收集运动员的各项数据。这些看似平常的科研测试,其实并不容易。而相比国外,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还有不小的差距。要想后程发力,乃至弯道超车,就必须走好科技创新之路。这也是杨宸灏和许许多多科研工作者,一直坚持着的动力与信念。

“建党百年之际,我奔赴中国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目前正在从事冬季运动高科技装备研发以及无干扰生物力学运动表现测试系统研究工作。作为上海体育学院冬奥科技团队的一员,我定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中国冰雪插上科技的翅膀,为‘3亿人上冰雪’贡献青春力量,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杨宸灏的宣言,也是所有科研人员的心声。

让青春在科技创新中闪光,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们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在科研领域一路攀登,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不止忙碌于为冰雪梦插上“科技的翅膀”,未来,杨宸灏也有着自己的“小目标”:把服务高水平运动员的科技成果,应用到大众体育产品上,让冰雪运动飞入寻常百姓家。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