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打通脉络”,基层团组织阵地层层递进,让共青团“看得见”“听得懂”
2021-10-22 青年

华东师大一附中2019级4班团支部在龙华烈士陵园开沉浸式团课。 受访者供图

青年人在哪儿,共青团的阵地就铺到哪儿。依靠线上线下的联动,国内海外的联系,校园内外的实践,上海基层团组织层层递进,离青年近一些,再近一些。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向团员青年传递新时代“好声音”

随着一阵集结号声音响起,喜马拉雅有声书《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就这样拉开了帷幕。截至目前播放量突破28万人次。这本有声书的上线,离不开喜马拉雅团员青年的听审校对工作。

走进国创三期的喜马拉雅总部,就能看见专属的党团活动中心。喜马党团活动中心在墙面布设三大展示区:有声党团建标准内容展示区、有声党团建文化内容展示区、有声党团建学习区。

“喜马拉雅职工的平均年龄为28周岁,大多数的职工是共青团员。”团委书记王珊珊说,组织的战斗力来自于基层,关键基础在团员队伍,要充分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培养和造就一支能够独当一面的创新队伍。

“我们的团支部是‘建在频道上’的。”王珊珊说道。结合喜马拉雅自身特点,按照业务特色,将团支部建设在部门事业群上。上海团支部负责喜马拉雅“共青团”频道内容建设,与各大权威中央级媒体合作党团建内容,既督促公司全体党员学习,又开放内容给其他团组织,共同以听音频的形式勤补思想之“钙”。

在共同抗击新冠疫情中,喜马拉雅在春节假期的第一天就通过上线战疫频道,提供给平台用户最快速的资讯和安全防护指南。于2020年1月22日出台了应急预案,并第一时间成立了抗疫专项小组,由团委书记王姗姗担任第一责任人,积极发挥主流音频媒体宣传阵地优势,勇担使命。公司团员青年和骨干员工带头率先在家复工,联动50多位平台最顶级主播,用三个多小时,录制了全国首个专业性科学防疫音频节目。

喜马拉雅团委表示,将继续加强团的建设,以声传情凝聚青春力量。

精准切中团员青年所思所求

“散入满天星,聚是一团火”,这句话用来形容中交上航局海外事业部团支部再适合不过了。这是一个专门对接海外国际工程的事业部门,40名青年团员分布在乌拉圭、阿根廷、印尼、孟加拉、尼日利亚、科特迪瓦等国。

“境外青年团员通常见多识广、思维开阔,同时更容易面临婚恋、生子等方面的个人问题。”团委书记向学敏说,团组织不但看到了青年团员的特点,也看到了他们的需求。

如何将天南海北的青年员工们“聚”在一起?团委有四样“法宝”:一是以南美区域中心、环加勒比区域中心、非洲区域中心、南亚区域中心和东南亚区域中心五大区域中心为核心,推行党、工、团一体化管理;二是通过党建带团建,持续推进境外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三是紧密联系同一国度、同一纬度和同一时差之内各兄弟单位;四是创新方式方法,有效利用互联网+,实现境内外无时差、跨领域交流学习。

对于华东师大一附中2019级4班团支部来说,如何助力团员们发展对自我,对社会的立体认知,是团工作展开的重点。龙华烈士陵园是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等烈士的长眠之地。团支部带领小组将团日活动拓展到了龙华烈士陵园,通过沉浸式团课的形式,还原烈士的英勇事迹。

华东师大一附中团委书记谢依岑表示:“学校里的团员往往是很优秀的学生,他们的追求更强烈。”为了发扬支部建在“联”上的特色,团支部联合社团共同开展活动。比如,联合视频制作社拍摄“百年”系列短视频;联合校园电视台社团推出了“说电影——红色经典”栏目。学生通过各种形式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增强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感。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