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的城市重现百舸争流,上海创办的城市自主品牌赛艇赛事今日开赛
2021-10-23 上海

赛事终点。青年报资料图

青年报见习记者 崔子润

今天,2021上海赛艇公开赛将在上海母亲河苏州河上拉开大幕。昨天下午,赛事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比赛筹备情况。本次赛事是全国首创的八人艇城市赛艇比赛,也是上海创办的城市自主品牌赛艇赛事,各项准备已全部就绪,国内各路赛艇好手跃跃欲试,大家齐聚苏州河畔,期待通过比赛一展矫健身手,一览上海水域景观,一同打造上海城市的全新“金名片”。

举办水上赛事非常复杂。不仅要打造码头、运输赛艇,还要联合各方力量,涉及到交通、水务、海事、水上救生、气象、环保等。筹备过程中,组委会协调各方,全力推进,精细办赛、创新办赛、协同办赛,力求在海纳百川的上海展现百舸争流的风景线。

据悉,自赛前一周起,赛事上下水码头、引桥等设施建设、航道浮标球布置、赛事终点气泡线搭建等工作便开始井然有序地进行。无论是720平方米的浮船码头的搭建,还是4.2公里浮标球的布设,所有的水上作业都在市交通委、市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与保障下,顺利有序地在运动员抵达前结束施工。

同时,为了安全完成赛事水上作业的搭建,外白渡桥的水闸前后共关闭6天,鉴于赛事处于大潮汛期间,已在赛前10月21日进行两次引水。整个赛事航道共穿过13座桥,其中4座桥为三拱桥,三拱桥的桥洞宽度受到一定限制,为确保安全,在赛事期间,桥洞下不允许任何超越行为。

赛事虽为首届,但疫情防控工作却紧密又严格,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所有参与本次赛事的参赛者,均须进行实名制注册登记,100%实行“随申码”绿码准入制度,在报到时提供有效的报到日前2日内(即采样时间不得早于10月19日)核酸阴性检测纸质报告,并在报到时再次接受组委会统一安排的核酸检测。

比赛期间,组委会将于赛场区域各入口处设置红外测温和“随申码”核查健康通道,参赛选手在进入赛场区域时须正确佩戴口罩,如出现体温异常,须配合防疫人员做进一步检查。在不影响比赛的情况下,应避免人员聚集并减少非必要的接触及交谈,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   赛 制   

据了解,4.2公里追逐赛的比赛场地共设置1条竞赛航道,各队按照赛前的抽签顺序,每间隔1分钟依次出发。500米城市冲刺赛比赛场地共设置2条竞赛航道,各队按照赛前的抽签顺序和道次安排进行比赛,一组竞赛2条艇同时出发,考虑到内外道距离的差别,第二比赛日上下午将分别进行两轮赛事,第二轮比赛将互换道次,2轮的比赛时间相加排定最终名次。

同时,为确保赛事安全,赛道每500米配置一条救生艇,在转弯处加设4条艇,共计配有12条救生艇,4.2公里赛道沿途还配有8条裁判艇,20条艇做到了整条航道视线全覆盖。航道沿途配有社区志愿者及安保人员近500名。

═   记者手记   

久别重逢的“赛艇之约”

赛艇是最早出现在上海的近代体育项目之一,中国最早的赛艇俱乐部也在上海落成,海纳百川、兼容并蓄。赛艇扎根于这座海派都市,绝非偶然。

1852年,上海外侨赛艇运动爱好者相约黄浦江畔,参加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场有记载的赛艇比赛,中国的赛艇运动由此发轫。1863年,创立于苏州河畔的上海划船总会,让赛艇运动的种子在中国生根发芽。

1956年,上海组织全国第一批20多人的赛艇运动员培训,是新中国赛艇事业最早的开拓者,并成立上海水上运动场,苏州河承载并见证了上海赛艇的发展史和辉煌史。

时代浪潮的拍打,百年记忆的穿梭,让2021上海赛艇公开赛在苏州河面前,既是宛如初见,又像久别重逢。这些年,上海始终是水上运动的重要力量。从这里走出去的,有赛艇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来这里落户的,有越来越专业的赛艇俱乐部。江河入怀的自然条件,愈发浓厚的运动氛围,也培育许多喜爱赛艇运动的市民,上海目前已有近10家赛艇俱乐部。上海体育人、赛艇人,渴望一项高水平的赛艇比赛,来弥补水上赛事的空白,“上艇”的创办,是申城用顶级赛事驱动体育之都建设的新举措,它不只是一项赛艇比赛,也是一次感受上海城市新貌的好机会,苏州河4.2公里赛道如同一条斑斓的时光隧道,串起满是历史印痕的苏州河众桥,串起邮政博物馆、划船总会、四行仓库等诸多历史街区和景点,它们遥遥相望,见证上海的百年变迁。

从英国泰晤士河上跨越百年历史的“亨利杯”皇家赛艇比赛,到美国波士顿的查尔斯河赛艇大赛,放眼世界,不少赛艇底蕴深厚的城市都拥有属于自己的传统赛事。“作为中国赛艇运动的起源地,正在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上海,期待上海赛艇公开赛如同上海马拉松那样,成为城市软实力的‘金名片’。”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表示。

青年报见习记者 崔子润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