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原创红色剧目好戏连台,五年红色“追寻” 再献一片“丹心”
2021-10-23 文体

青年报记者 郦亮

为庆祝建党百年,今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黄浦区“区域特色活动展示周”系列活动以红色题材展演为主,原创红色音乐剧《丹心绣》和红色情景诗剧《追寻》的相继上演,让市民在接受红色历史教育的同时,感受到主题创作的艺术之美。黄浦区文旅局表示,他们重视长三角文艺力量参与上海的主题创作,这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必然要求。

在白玉兰剧场展演的两部剧目,原创红色情景诗剧《追寻》是5年前黄浦区文化馆和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联袂创作的经典,年年演,年年新,历演不衰,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今年《追寻》又被列为黄浦区文旅局“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项目,主创人员对作品再一次进行了打磨,他们新创和修改了部分章节,力求更加完整地体现黄浦区在党史上的革命印记。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追寻》选择了一个很好的角度,以史诗为载体,将中共一大会址、团中央机关旧址、中共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等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遗迹以情景再现的手段串联,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手法,以点带面地呈现上海深厚丰富的红色历史底蕴和辉煌而感人的革命事迹,持续推进“永远跟党走”上海群众文化主题展演展示活动的深入开展。

而音乐剧《丹心绣》则是黄浦区文化馆与上音再度合作新创的剧目。作品通过一位三八红旗手与一面党旗的不解之缘,再现了解放前夕中共地下党员不变的初心,反映了一家三代在不同时期里,以绣党旗为主线,赓续红色基因,为党默默工作、无私奉献的故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主办方告诉记者,此次《丹心绣》的创作突破了地域的限制,他们邀请了嘉兴的文艺创作力量也加入进来,共同完成了《丹心绣》的创作。主办方表示,《丹心绣》取材于黄浦区和嘉兴市两地妇联举行的“一大两地共绣党旗”的活动,邀请嘉兴参与创作,并非为了长三角一体化而一体化,而是因为上海和嘉兴两地在党史上本来就有很多联系,这也为两地共创剧目提供了空间。当然,这本身也说明长三角一体化有很深厚的基础。

主办方表示,通过“区域特色活动展示周”上的红色剧目展演,他们希望打好黄浦区“红色文化”名片,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和体会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引领人民群众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