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贯穿整个进博,这些特别的“小叶子”都做了什么?
2021-10-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有4746名“小叶子”,他们的铮铮誓言犹在耳际,一眨眼已陆续进驻场馆参与各自岗位的志愿服务。在他们忙碌的身影中,还有95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早在几个月前,就已进入进博局和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他们贯穿了进博会从筹备到结束的完整过程,借助他们年轻的视角,我们将会看到青春梦想在进博会里绽放的经过。

  朱美婷    多重坚守,收获同一种快乐  

“一开始没想到自己会参加这么多届。”00后的朱美婷是一名“四年级”的“小叶子”,目前在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大三,她于中职最后一年时就参与了第一届进博会。据团市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在4746名进博会志愿者中,连续四年参加志愿服务的为9人。与此同时,截至今年世博会开始前,她参加志愿服务时间已累计达450多小时。

如今,朱美婷把志愿服务称作“一项高尚的事业”,但她坦然告诉记者:“最初接触志愿服务时,只是当作任务去努力完成,后来才觉得越来越有乐趣了。”第一年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时,她并没有进驻场馆,而是在机场安检处引导旅客。虽然很遗憾没有近距离感受展会氛围,但她深知每个岗位都很辛苦,而其中助人为乐的快乐却是一样的。

第二年,朱美婷终于进入国展中心参与餐饮保障服务,指引工作人员排队用餐。第三年,在国展中心7号门,她负责查验来访人员的证件。也就是在这一年,她真切体会到了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时内心的快乐。她介绍,当时有很多全国各地来的访客并不知道只有专业观众才能进入场馆,因此很多人被拦在门外而发生争吵,只能耐心劝说并详细说明情况。“我想尽可能地弥补他们的遗憾。”朱美婷带着一对远道而来的外地老年夫妇在国展中心外面逛了一圈,特意指给他们适合拍照的地方,最后送上自己学校的徽章和口罩留作纪念。有了这次经验,她开始熟练地指引不能进场的访客游览合适的场外路线。渐渐地,7号门门口的争吵声越来越少了。

朱美婷先前参与的三届进博会都是会期工作,这次如愿以偿报名了一直好奇的长期管理岗位。今年在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志愿者服务保障组里,她除了虹桥论坛的相关证件注册工作以及分论坛现场指引服务,同时还要参与志愿者保障服务。她需要负责190名志愿者,全程保障他们的防疫、餐饮、上岗时间等环节。“我们要全程、全身心地投入到他们的岗位中,及时解答他们的问题。”志愿者分批到岗后,她将首先带他们巡馆,一遍遍熟悉路线。而这相似的路线她走了快四年,并且笃定地想继续走下去。   

  翁清    急人所急,善用推理排疑解难  

“三年级”的“小叶子”翁清于2019年从四川大学毕业后,回到从小生长的上海参加工作,看到公司团委发了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的招募通知,于是毫不犹豫地报名。同年,进博会的证件注册网上系统也刚刚开通,翁清自加入后就跟着注册系统一起“升级”,今年也是她第三年在综合协调处参与证件注册志愿服务。 

由于第一届进博会采取的是线下注册,因此翁清第二年进来后,成为除了内部技术人员之外,最早接触证件注册系统的一批人。“我们必须自己学习系统,如果别人问你各种问题,却没有很快地反馈解答,就会拖延办证进度。”为了彻底熟练操作系统,翁清花了不少精力。她告诉记者,每年都有一位搭档,两个人需要处理来自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证件信息共计四五万条,他们负责复审信息,通过后提交给上级单位,最后再通知和发放证件。展会期间,还要配合处理各种突发问题,比如证件坏了、丢了,或者照片P太过导致人脸识别对不上之类问题,都需要她协助重新换证。 

今年跟她搭档的志愿者是刚接触系统,因为带教也成了她的工作内容。“要边做边学,实践比看操作手册更重要。在处理过程中要一步步地指导她,多指导几遍,她就可以独立完成整个流程了。”翁清介绍,每一年系统都会更新升级,因此自己每年也在学习新东西,在不断的实践中同时积累了改进建议。去年她发现用户在操作系统时连续输错五次密码后,账号就会被冻结,并且显示24小时之后才能解锁,当用户找到她时,她没有解锁权限,因此需要再辗转寻求上一级人工帮助,拖延了办证进度。于是经她反馈提议后,今年再回熟悉的岗位时,她发现自己已经具备解锁权限,可以协助用户重置密码。 

“这过程其实很琐碎、枯燥,但我还是很喜欢这个工作。”翁清笑称,自己平时喜欢看推理小说,因此很快从中找到了乐趣。“他们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是有些问题需要反着去推理哪一步出错了,为什么会错,我就会想模拟他们的错误路径,然后去解决问题。”翁清用自己的账号反复试验后,总结出了不少固定问题,熟门熟路地迅速给出解决方法。在她看来,“志愿者在做的事情都是关于爱的事情”。她细腻地换位思考、急人所急,也正是关于爱的志愿故事。   

  李芊    放手去做,做好事不怕吃亏  

李芊是一名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研三学生,虽然才“一年级”,但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促使她在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志愿者服务保障组带教“小叶子”上岗。在他们到进博会的用人单位报到之前,她要负责基础的培训流程,给他们介绍岗位职责、疫情防控工作等,带他们巡馆开展“啄木鸟行动”,检查场馆里的标语、方向指示标记等是否有错误,在他们发现错误后进行核实,给予小礼物奖励。 

目前,她需要负责带教130名志愿者,据她介绍,先前因为接手了其他事项,因此这个数字不算多,接下去她打算帮其他搭档分担一部分。今年,团市委特别组建了一支1000人的“小叶子”体验官队伍,他们将以志愿者视角记录年轻人眼中的进博会。这部分的具体推行方案和落实对接,也由李芊和她的搭档们一起负责。

“因为我是第一次参加,很多事情并不是很了解,就会多沟通多提问。我觉得不要在乎很多事情,如果你想去做,你就去做。如果你可以做,你就直接做。”李芊的这番行动宣言其实来自先前的经历。去年一月,李芊回湖北宜昌的老家过寒假,疫情暴发后,就读于英语笔译专业的她在平时的翻译群里,看到了与平时不太一样的翻译需求,是一个自称武汉指挥中心保障组的工作人员发布了很多国外关于防疫医疗物资标准的文件,急需翻译成中文。 

她告诉记者,由于平时有很多骗翻译成果的人,因此群里有人就开始质疑真实性,甚至吵得不可开交。面对这一情况,她决定和同在一个群里的朋友偷偷商量一下。“我和我朋友说:我们当作他是真的,如果翻译好了并且有用,就可能会帮助到很多人。如果被骗,就当被骗一点时间和精力。”于是,她们就急忙投入翻译工作,是一些关于医用手套和防护服的标准文件,用于甄别救援物资种类。翻译完之后也没再关注,直到在央视看到了关于自己的报道,这一切让她更加坚信了“想做就要去做”,同时这也是她带教“小叶子”的核心要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