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今年,上中医“小叶子”准备好了3.0版工间操
2021-10-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每一年,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都会被其他高校志愿者誉为“温暖”,无论是他们带来的自制穴位贴、防疫香囊、放松筋骨的工间操,都在四叶草里的“志愿者之家”里留下独一无二的回忆和风景。今年,这场进博之约当然不会缺席,与友校志愿者们分享、交流和朋辈之间的关爱也将依然延续。“小叶子”们自豪地说,努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也是他们的青春职责。

中医特色传统养生工间操今年有了3.0版

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的上岗出征仪式上,各二级学院及附属医院的120名志愿者用最真诚、最响亮的青春之声庄严宣誓,表达践行志愿者精神、全心全意为进博奉献的决心与信心。

每一年,上中医“小叶子”们都会准备一份礼物与全市“小叶子”们共享,这也仿佛变成了又一种进博之约。从2019年最萌“穴位保健操”、2020年的“进宝防疫拍拍操”,到今年中医特色传统养生工间操有了3.0版。

今年,这群“小叶子”们根据中医穴位保健技法独创了一套充满活力的养生保健操,这套极具中医特色的保健操的动作来源于五禽戏,期待可以帮助所有服务进博会的志愿者在休息间隙科学舒缓压力,相互敲打协作增进友谊,也进一步弘扬志愿者精神。

主要创排者、针灸推拿学研一学生李姗泽说,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最重要的就是强身健体、提高自身免疫力,这套健身操是以敲打肺经作为起始动作的。“肺经是人体十二经脉中的第一条,具有宣肺理气增强免疫、抵抗外邪的功效。”接着,拍打云门中府穴、拍打腿部胆经、拍打背部膀胱经依次出现,每一个动作都有特有的功效。一套操下来,最后的收官动作是具有中医特色的五禽戏造型。

“这套原创保健操也在向我们杏林‘小叶子’们发出号召,在志愿者活动中能够保持活力满满,以最佳的状态完成志愿服务。”李姗泽十分期待。

另外,在本次的进博志愿服务工作中,学校团委也为各位“小叶子”准备了具有中医特色的保障装备。例如,象征着的“五禽戏”徽章、利用中医原理的泥疗贴,更有超亮眼的上中医定制镭射袋,这些独一无二的特色物资,在彰显志愿者服务精神的同时,更显中医药院校特色。

用青春热情点燃进博之光

中药学专业大一学生刘豫作为整装待发的“小叶子”一员,已然十分激动和向往,虽然是首次成为“小叶子”,但她始终相信,志愿者们不仅仅要提供周到的志愿服务,更应该具备专业技能和知识储备,做到认真负责、自信阳光、积极热情。“在接下来的培训中,我们还要不断提高本领,逐步熟悉工作环境,用脚步丈量进博会,做新时代新青年的代言人,用青春热情点燃进博之光。”

“进博会是面向世界的国家级展会,是国家对外展示的重要平台。我们既是服务进博会的志愿者,也是新时代新青年的代言人。微笑服务,礼貌待人,不仅是志愿者的基本要求,更体现了中国青年一代自信阳光,开放包容的精神风貌。”在刘豫看来,“因志而行,因愿而动”是所有“小叶子”怀揣着的共同期待,因此,在进博会的服务期间,志愿者们一定要积极协调工作,沟通交流,及时对接消息,服从统一安排,确保每个环节有条不紊进行。在生活上,同样也要互相关心,互相照顾,多多交流经验,携手共同进步。

今年,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的医务志愿者们也加盟成为“上中医小叶子”的一员,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名医护航队三支志愿服务队伍,为进博会的顺利开展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并以欢快轻松的“三句半”表演形式,帮助志愿者们更好地了解海派中医故事——

一二三四上台来,其乐融融一字开,要问我们说个啥?——迎进博!

二零二一进博会,恰逢建党一百年,扬眉吐气振国威。——真自豪!

五星红旗迎风飘,祖国繁荣又富强,各族人民喜开颜。——好高兴!

疫情防控不松懈,首办线上国家展,进博效应超期待。——有举措!

……

朗朗上口的“三句半”,实则传递了热情和志愿者精神。

出征仪式上,在领誓人张理洋同学的号召下,志愿者们还共同举起右拳。“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一张张严肃认真的面孔、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将志愿者们奋发向上、全力以赴的充足干劲彰显无遗。

校党委副书记朱惠蓉勉励各位中医“小叶子,要牢记志愿初心、实现服务零距离,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做好自我保护、增强学习意识,遵守场馆规则和工作纪律,要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