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水墨双人展五年计划启动,顶级艺术家上演水墨PK秀
2021-10-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为了展现海派艺术的深厚底蕴,讲好中国故事,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启动了一个计划,就是未来五年内每年筛选两组水墨艺术家组合搭档举行群展,这些艺术家都是成就斐然的,作品都体现了他们的创新力,可以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新时代气息。

2021年的入选艺术家是杨正新和王劼音。作为“当代海派名家双人展”系列的首展,两位艺术家的作品今天亮相刘海粟美术馆。展览采用双人双展厅的呈现方式,汇集近60件作品,以未公开发布的最新创作为主,其中不乏代表性经典佳作,向观众展示海派艺术家对传统水墨艺术独具风格的诠释。

展览策展人、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石墨告诉记者,双人展计划的第一期选择杨正新和王劼音,是因为他们均为新中国培养、改革开放后涌现出的具有创造性的艺术家,他们的风格迥异,而且虽然已经功成名就,但依然像当年那样对艺术创新孜孜以求。

杨正新是上海中国画院的第二代画师,也是值得深度分析的创新型画家,有着强烈的文化自觉和文化使命感。他一方面继承了海派绘画的优秀传统,另一方面通过中西合璧的尝试推动了新一代海派艺术的形成。王劼音原本主攻版画,他是一位对媒介材料敏感性极强的艺术家,不拘一格地涉及油画、水墨、综合材料,探索艺术的开放性,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和思维模式。

从早期的任伯年、吴昌硕,到后来的程十发、王个簃、谢稚柳、陈佩秋等大师,海派绘画在他们笔下就是一个成长的生命,不仅有接续和传承,还有突破与创新。这在当代海派画家杨正新和王劼音身上都体现得很明显。他们都有深厚的海派艺术底蕴,但都不满足,还在不断求新求变。而海派艺术也就在这样的孜孜以求中不断发展。

石墨坦言,功成名就却在艺术探索上依然没有止步、寻求突破,正是当代海派名家系列展计划遴选艺术家的一个标准。双人展系列引入了“比较艺术”的概念,将两个优秀的艺术家同处一室,在学术上做一番搏斗,给艺术家一种彼此的激励,给艺术带来新启发,同时也让前来欣赏画作的观众在这样别具一格的“PK擂台”上感受当代水墨和海派艺术的共通共鸣。

这个双人展计划明年还将继续,“我们想通过选送艺术家以往代表性风格技法中展现创新性的当代水墨最新作品,挖掘传统绘画的当代元素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海派艺术家深厚底蕴与高水平继承创新能力、展示新时代风貌。”石墨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