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身为“小叶子”的他们想要这样温暖“小叶子”
2021-10-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青年报·青春上海校园拍客 侯铭言/图、视频

从“小叶子”徽章收集者到徽章设计者,从学校网络直播主播到“小叶子”一级体验官,当进博会“小叶子”担任多重身份,会发生什么样的奇妙火花?一枚精致小巧的徽章,凝聚着同为“小叶子”的设计者的巧思,期待通过设计给予“小叶子”更多力量;一段用心制作的视频,背后是“小叶子”体验官的用心策划,希望通过视频记录“小叶子”忙碌而又靓丽的身影,让更多人看到和了解“小叶子”。

从“小叶子”徽章收集者到徽章设计者

  通过设计给予学校“小叶子”更多力量  

吴云柯(左一)

“同学,交换徽章吗?”进博会上“小叶子”增进感情的方式,一定少不了交换各自的徽章。小小的徽章,汇聚着设计者的巧思和暖意。今年,来自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二年级“小叶子”吴云柯参与设计了上海电力大学的小叶子徽章,为了设计出更具有学校特色和与众不同的徽章,徽章设计稿经过反复琢磨和思考。

去年,当吴云柯听说进博会“小叶子”佩戴的特色徽章由本校同学设计时,他就有了自己设计徽章的想法。“在进博会和其他学校的‘小叶子’交换徽章的过程中,我设计徽章的想法就越来越强烈。于是,我在志愿者休息的空隙,抓紧时间赶紧在本子上画出我脑海里徽章的模样。其实去年进博会期间,我就有了几个徽章的设计思路,并画好了一个徽章的设计稿。”

在吴云柯看来,设计“小叶子”徽章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将进博会和学校特色元素完美融合。“我设计的大徽章结合了进博会吉祥物‘进宝’和上海电力大学校团委吉祥物‘小电荔’的形象,同时也融入了进博会缩写的首字母‘CIIE’和我校缩写首字母‘SUEP’。”吴云柯回忆道,为了和进宝的设计呼应、颜色统一,字母颜色选择了蓝色和绿色等。希望通过两部分都包含有对方的一部分配色,充分体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设计理念。

当谈及如何学会设计徽章时,吴云柯说,自己并未系统地学习过设计,因为自己从小热爱画画,先从临摹再到设计一些形象,在这个过程中也了解和学习如何设计徽章。“从徽章收集者到徽章设计者,我希望‘小叶子’从徽章中汲取更多力量,在进博会这个国际大舞台展现更多的青春风采。”

从学校网络直播主播到“小叶子”一级体验官

  通过B站抖音发布记录“小叶子”的温暖瞬间  

侯铭言(左一)

从学校网络直播主播出镜者到记录“小叶子”的一级体验官,这样的转变有何不同?对于上海电力大学的三年级“小叶子”侯铭言而言,期待之余,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在学校做网络直播主播更多的是宣传学校的专业特色、师资力量、硬件设施和校园风貌等内容,而‘小叶子’一级体验官则更多的是记录‘小叶子’认真工作的精彩瞬间,也是让更多人了解进博会和‘小叶子’的方式。”

身为“小叶子”一级体验官联络员和校团委兼职副书记,侯铭言也参与对接上海电力大学“小叶子”体验官的拍摄任务。采访前,侯铭言刚结束和同学们关于视频选题统筹和规划的选题会。“我前两次进博会分别担任过场馆外的交通疏导和场馆内的引导岗位,所以对于场馆内和场馆外的志愿岗位都有过实地工作经验。再加上曾经的直播主播经历,也能帮助我更好地了解到如何拍摄‘小叶子’最青春最感人的瞬间。”

虽然侯铭言的抖音和B站账号注册时间不长,但是关于介绍大学生生活和大学Vlog视频已经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和评论。“最初我注册视频账号,是因为我们学校文艺活动很丰富,我经常担任主持人,所以同学们就建议我注册一个视频账号,来记录大学生活和学习。”谈及进博会拍摄“小叶子”的视频,侯铭言说,为了更好地策划视频选题,前几天他已经整理了前两次参加进博会时拍摄的素材,也学习借鉴了媒体关于进博会的报道,去寻找更多的拍摄思路和角度,之后他会将拍摄的“小叶子”视频发布在B站和抖音等网络平台上。“我希望用视频来记录‘小叶子’的志愿画面,让更多的人了解进博会和‘小叶子’,也让‘小叶子’感受到有很多人在关注他们并为他们加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青年报·青春上海校园拍客 侯铭言/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