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进博会最小“小叶子”来了!19名05后志愿者宣誓上岗奔赴“四叶草”
2021-10-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剑平/图、视频

前天是上海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的高二学生周畅离家的第一天,未来长达半个月的时间,她将和其他“小叶子”一样,统一培训、统一住宿,所有的重心紧紧围绕进博会。

在29日举行上海市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进博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上,该校105名进博志愿者宣誓上岗,其中还包括19名05后志愿者,他们也将是本届进博会上年龄最小的一批志愿者。

“这是我的荣幸”

进博会小粉丝终于圆梦

挥舞着旗子和写满加油的话语的手牌,宣读誓言,唱起动听的曲子。昨天下午,上海市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的105名“小叶子”聚集在阶梯教室,用00后的方式集体宣誓上岗。他们中还有19名05后。由于今年该校仍是上海唯一的中职校选派学生进驻进博会当志愿者的学校,这意味着这19名学生是本届进博会上年龄最小的“小叶子”。

2005年出生的周畅告诉记者,早在上初三时,无意中听父母的朋友聊起自己是进博会志愿者。从那次开始她就特别向往进博会。“我从他们的聊天中知晓,进博会志愿者很辛苦。”

高一时,老师到周畅所在的班级选人,她一开始被选中,但因为学校给高一新生的名额有限她没有入围。对此她一直觉得颇为遗憾,没想到如今圆梦了。

周畅所在的酒店管理班共有30名学生,此次班里遴选了25名学生。届时,她的服务场所是场馆内的特色小吃馆。她表示,将会和学长们一起,服务好往来宾客。

缪俣凡和周畅是同班同学,这次她被分到的工作是到临时就餐点提供服务。她介绍说,因为疫情的缘故,因此现场发放餐盒的方式较为安全,到时除了分发饭盒的任务外,她还会提醒观众注意就餐时保持间距。“到时候,我需要像机器人一样反复提醒大家注意防疫。这极其考验我的耐心。”缪俣凡话不多,十分腼腆,她表示,希望自己可以通过这次锻炼,提高自己的与人交际能力,让自己的社交能力提高一个层次。“我的性格有些偏被动,希望在经历了这样的‘大考’后也能锻炼我的自我管理能力,主动给大家服务。”

05后“小叶子”宣誓上岗。

“绽放青春的舞台”

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凡贡献

据校办老师徐慧杰介绍,本届进博会,他们首次组建了一个体验官团队,希望通过学生视角来了解进博会。“大学生体验官早已有之,但中职生还是首次,希望学生们看了视频更有代入感,进博会就在我们身边,不是和我们没关系。”

此次一级体验官团队有5名成员,二级体验官有20名,其中学习动漫游戏设计与制作的高一学生贾思祺、学习计算机动漫制作的高二学生郭冰冰是一级体验官,全权负责采访、拍摄等任务,曾担任过学生会文明部部长的周畅被任命为二级体验官,除了本岗位工作外兼职当体验官。她们需要做的是拍下“小叶子”们的倩影,拍摄视频等。

郭冰冰告诉记者,她所学的专业曾开过摄影课。但其实这是自己第一次接触摄像机。她和同学写了一个小剧本,主题是关于“小叶子的十二时辰”,记录志愿者工作的一整天的安排。为了让视频显得更为专业、更吸引人,她最近和小伙伴们在拼命看一些视频,希望能学习一些拍摄技巧。

受访的05后中年龄最小的贾思祺透露说,昨天放学后她和其他志愿者集中入住学校的新渔校区,以便接受集中管理。这是她第一次离家那么久。但她觉得一切都值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可以尝试做宣传海报、视频等,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希望学到一些知识。”

在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上,该校副校长施玉屏做了进博会动员。“作为上海中职校的学生代表,我校的105名‘小叶子’明天就要正式开赴国家会展中心,参与第四届进博服务了。第四届进博会的举办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不仅是世界各国经贸交流合作的舞台,也是青年朋友分享智慧、交流思想、畅谈未来的舞台,更是‘小叶子’绽放青春的舞台。”施玉屏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