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上经贸大“小叶子”一二三四齐步走,从“xin”出发!
2021-11-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范鸣 严润杰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此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120名进博会志愿者们也正在为上岗进行最后的准备。这一届,学校将一年级到四年级“小叶子”全部网罗,他们将在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志愿中激扬青春力量。一二三四,从“xin”出发,不同年级“小叶子”,都有一段值得诉说的心路历程。

  “一年级”欧阳丽娜    从“信”出发  

“从山区走出,看见一个更大的世界。希望你记住这一路的风景,更要努力让更多人看到这样的景色。”这是今年学校“向大学启航”新生教育活动中,欧阳丽娜写下的一句来自父母的叮嘱。如今,她成为了一名“一年级”小叶子,正在努力用自己的志愿服务兑现这一份期待。

谈起自己的进博故事,欧阳丽娜说,有两封信起到了重要作用。前两年,一张从国家会展中心寄出的进博会明信片,让她第一次感受到进博会的魅力。“第一眼看到‘四叶草’,我就深深被它吸引,很渴望能够有机会走进它,感受进博的魅力。因此听说我们有机会成为‘小叶子’,我立刻就下定了决心!同时,我的嫂子因为工作原因,今年也会参与进博会,这使我更期待这一段奇妙之旅!”

开篇那一段“家书”,更是欧阳丽娜勇敢迈出这一步的坚强后盾。欧阳丽娜的父母都是中共党员,在他们的影响下,她从小就渴望帮助身边的人。同时,从山区走出和从预科班升入本科的不易,也让她心怀感恩之心,她渴望用自己的服务,回报一路上得到的帮助。

进博会,是她梦想成真的地方。这个爱笑的姑娘,期待在进博会志愿者工作中传递更多的美丽!

  “二年级”赵睿    从“新”出发  

“大家好,我是进博会体验官!请大家跟随我的镜头,一起来参观进博会吧!”镜头前这位帅气的小伙子,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二年级”小叶子赵睿。作为学校“海鸥通讯社”的一员,赵睿对于视频、宣传并不陌生,但作为一名宣传者参与进博,对于他却是一次新鲜的体验。

“小叶子”体验官是本届进博会志愿者新设立的岗位,作为学校五位专职“一级体验官”的其中之一,赵睿对自己的使命有着清醒的认识:“我们有能力以我们新时代青年视角讲出不一样的进博故事!”

正是基于这样一份愿景,赵睿早早开始了作品的脚本设计。从延时摄影到人物专访,从打卡揭秘到趣味演绎,赵睿的本子上写满了潜在的拍摄想法。进入场馆,他也抓紧每一次巡馆的机会实地考察,身背器材日行三万步,让他成为了准备期里学校志愿者的“暴走达人”。

作为二年级“小叶子”,去年的服务经历让赵睿对整个展馆十分了解。他会在拍摄间隙为迷路的志愿者指点迷津,也会及时提醒“体验官”团队中的一年级“小叶子”时刻遵守场馆拍摄的严格要求。

“虽然主要工作任务变了,但只要还穿着志愿者服装,就不能说‘不知道’,必须时刻准备好提供服务!”这是赵睿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三年级”孙锦    从“辛”出发  

靓丽的红色“四叶草”徽章,巧妙融入“SUIBE”的缩写,这是今年备受各高校志愿者们喜爱的一款原创徽章。它的设计者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三年级“小叶子”——孙锦。

过去两年,她从储备志愿者变成正式志愿者。今年,带着自己的文创作品,手握第三张进博会志愿者证件的她,兴奋之余也不免感慨一路走来的辛路历程。

大一刚入学,孙锦就承担了学校进博的后勤保障工作。亲眼目睹志愿者身披靓丽的红色西装的工作身影,让她对成为进博会正式志愿者心怀向往。去年,作为会期志愿者,她第一次走进“四叶草”。今年,大三的她,作为校学生会企宣部的部门负责人,前期就承担了学校志愿者系列周边的设计任务。

徽章面世的背后,是她和小伙伴们连续几周反复推翻、修改的辛勤劳作。作为一名同时修读法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专业课程的学生,她的课业压力也很大,但她始终坚持,只要自己设计的作品受到喜爱,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进博会志愿者不仅是一段含金量很高的志愿服务经历,更是我们展现新时代新青年艰苦奋斗、勇往直前风采的最好舞台。”这位“倔强”的“小叶子”将肩负使命担当,再次在进博会闪闪发光。

  “四年级”李珍    从“心”出发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上,带领全体党员志愿者宣誓的李珍,是今年全上海仅有的9名四年级“小叶子”之一。从本科到研究生,从共青团员到中共党员,这四年,李珍成长了很多。今年,她再一次服务进博,那一份赤子之心依旧热血澎湃。

“进博会志愿者于我而言是初心,更是使命。”当被问起是什么让她做到全勤时,李珍简短而有力的回答展现了一名党员的风采。今年的进博会,对李珍而言依旧有着新的意义:作为学校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她,将第一次带着“入党联系人”的身份,和自己联系的多名“00后”一起出征。

“李珍学姐在,就能给我们一种安心的感觉。”在进博会期间成为积极分子的柏冰凡,是这批幸运的“00后”之一。当谈到自己的联系人,她坦言李珍是靠谱的学姐,更是她努力学习的榜样。

以朋辈的身份,李珍常在工作之余与学弟学妹们交谈,无论工作还是学习,她从不吝啬分享自己的经验。“四年级”的她,也许即将迎来“小叶子”的毕业季,但这一份初心,将在她的“传帮带”下不断延续。

  == 暖心文创 ==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本届“小叶子”专属礼包也有准备好了。

其中,进博帆布包,寓意着包罗万象,包含了学校对小叶子们的殷切希望,所印制的“我们,风华正‘贸’”更是志愿者对自己的美好祝愿。

进博U形枕、进博眼罩呵护“小叶子”的休息时间,也寓意着小叶子们将独具慧眼,以开阔视野的目光,放眼世界、开创未来。

此次,“小叶子”们还人手一份进博志愿者录取通知书,以镂空板样式设计,兼具进博和贸大元素,象征着上经贸大小叶子们即将出征启航。

当然,进博与SUIBE的联名徽章绝不会缺席,不仅有吉祥物异形联名,也不乏有校园地标联动,象征着SUIBE小叶子将与进博携手同行,共赴未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范鸣 严润杰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