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1000名“小叶子”体验官出击,用视频记录进博会精彩瞬间
2021-11-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00后眼中的进博会是什么样的?“小叶子”眼中的“小叶子”有怎样的风采?

11月3日起,进博会“小叶子”体验官活动正式试运营,今年团市委组建了1000名“小叶子”的体验官队伍,围绕志愿者风采、进博会展台等八个主题,以志愿者视角拍摄短视频,用镜头展示他们眼中精彩的进博会,记录青春的身影。

  // 五湖四海的“小叶子”已就位 //  

“我是来自上海的朱开明,我手中的是进博会吉祥物进宝。”

“我是来自河南郑州的王旭雯,我现在身处国家会议中心前,这里将作为进博会开幕式举办地。”

《同济“小叶子”方言show time》在11月3日零点准时发布于视频号@一片同济小叶子,并参与了小叶子体验官的活动,来自五湖四海的“小叶子”在自己的岗位上,来到南广场,走进志愿者之家,用家乡方言介绍进博会,“小叶子已就位,冲鸭!”108秒的视频包含了9名“小叶子”,取景点位包括进宝雕塑、国家会议中心、南广场、志愿者之家、新闻中心、咨询台、办公楼等。

00后刘姿彤负责脚本和剪辑,同为00后的罗涛完成全程拍摄。作为同济大学一级体验官,这两名一年级“小叶子”几乎走遍了国展中心,对标志建筑进行了取景,拍摄耗费三四个小时。作为数字媒体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刘姿彤花了十多个小时精心剪辑,完成了视频首秀。

视频上传不过半天,点赞量突破了500,让体验官们开心不已。刘姿彤说,目前体验官团队已拍摄制作一些以“小叶子”日常生活为题材的视频,也策划了如党员志愿者的志愿工作、建党百年歌曲合唱、展台展品介绍、“小叶子”才艺和学术技能展示等不同的主题,准备在未来几天按计划分工在场馆拍摄。“我们会用镜头记录志愿者工作和生活中的点滴,定格美好瞬间,也会带领大家在会期云览进博,以志愿者的视角感受进博会的魅力”。

东华大学00后“小叶子”周碧泽拍摄的《东华“小叶子”点亮进博》很有特色,“小叶子”走进国展中心的南广场、虹馆等标志性点位,画面也从黑白逐渐变成彩色,逐一点亮进博,“色彩的变化也是祝愿进博会能够大放异彩”。这名一年级“小叶子”特别喜欢创作,也为学校官方抖音号创作了很多有趣的视频,接下来他还想以体验官的角度,快节奏讲述“小叶子”体验官的一天,以国展中心为主体拍延时摄影,来记录进博会的盛景。

  // 积极投稿还有定制徽章奖励 //  

11月3日—5日为进博会“小叶子”体验官活动试运行,体验官的视频经过上传审核后,每天发布条数不设限定,11月6日至10日,每所高校每日择优上传不少于3条短视频。

拍摄主题也有设定,主题分为志愿者日常、进博心得体会、建党百年、防疫宣传、志愿者风采等八大主题拍摄视频。若拍摄志愿者日常,可围绕“小叶子”到岗服务前准备工作、“小叶子”用踏实的行动传递正能量的情景等;若聚焦进博会展台,可以介绍进博会展出品牌、进博会展台特色商品、进博会国家展等。   

试运行首日,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电力大学等近20所高校都已提交了视频,《电机风车叶,进博不断电》《“小叶子”巡馆初体验》等各具特色。

团市委还为体验官设置了不同的徽章激励机制。所有体验官均可获得代表身份的徽章。试运行期间,按要求上传、获得较高点赞数的视频,体验官可获得内侧徽章。

而在11月6日—10日期间,按要求上传、获得较高点赞数的视频,体验官可获得样式不同的奖励章。截至11月10日12: 00,按要求上传、单个视频点赞数最高的前100名体验官还可获得限量版人气徽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