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队友却招致红牌,奥斯卡冤不冤?
2021-11-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对于上海海港队长奥斯卡来说,今天下午足协杯赛场上的申城德比原本是一场完美的比赛,仅仅伤愈复出的第二场球,奥斯卡就展现了满格的状态,为队友先后送出4次助攻,主导了海港5:1的大胜。

然而就在比赛行将结束的那一刻,一张红牌却降临到这位全场最佳球员的身上。如果奥斯卡就此被停赛,对于海港来说将是巨大的损失。

回看当时的场景,在比赛的88分钟,海港小将阿布拉汗与申花球员于汉超在一次对抗后双双倒地,阿布拉汗似乎受伤而没有立刻起身,此时申花球员将仍然躺在地上的阿布拉汗团团围住。而海港球员自然要保护队友,避免阿布拉汗在混乱中被踩到,期间海港另一位球员杨世元也摔倒在地,作为球队队长,奥斯卡一直在劝阻和拉开情绪激动的球员们,整个过程中奥斯卡并没有过激的行为。

然而申花球员孙世林仿佛对奥斯卡非常不满,不依不饶追着奥斯卡理论,同时两人也出现了身体接触,而在孙世林试图推搡奥斯卡脖子时,奥斯卡伸手格开了对方的手臂,随后两人被人群分开,混乱场面也渐渐得到平息。

当值主裁在与视频助理裁判沟通后,亲自去查看了当时的回放,接着就给了孙世林和奥斯卡一人一张红牌。奥斯卡当时对判罚并没有激动的反应,他把队长袖标交给了老将吕文君后离开了球场,而此时距离比赛结束只有几分钟了。

平心而论,奥斯卡与孙世林确实发生了冲突,肢体也有明显的接触,不过奥斯卡在之前的场景中始终在拉架和保护队友,没有主动挑衅生事的意愿与表现;双方发生冲突,奥斯卡也是出于保护自己而被动防御;同时两人的动作都不大,也立刻被大伙拉开。按照一般的惯例,类似这样的情况每人得到一张黄牌的量刑,就算真要出红牌,主动挑事的孙世林更符合红牌的量刑,而奥斯卡拿这张红牌实在是冤。

胡尔克离开球队后,奥斯卡担任了海港的队长,不仅在比赛中是球队的灵魂人物,处理各种突发情况时也始终能保持冷静平和的态度去和裁判或对手沟通,情绪很少激动。作为队长,奥斯卡是非常称职的,今天出现这种混乱的场面,奥斯卡的第一反应也是保护队友。如果今天这样的行为被判罚了红牌,那么以后中超球队的队长该如何劝阻球场上突发的混乱场面,遇到对方的挑衅甚至动手时,难道连保护自己不受攻击也需要提心吊胆?难道挨一下然后痛苦的倒地演戏才是正确的处理方式?

奥斯卡的这张红牌值得商榷,对于球场上的判罚来说,找平衡和所谓的各打五十大板在很多时候并不公平。同样球场上,尤其像申城德比这样令人关注的比赛,本不应该被失控的情绪和过激的行为抢走风头,在全国积极防控疫情的大势下,球迷们能看到申城德比本就不容易,正如赛场边打出那幅巨大的德比TIFO--“致敬城市的守护者”,足球本就该展示更美好、更具正能量的一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