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这位16岁的大一“小叶子”,昨晚递交了入团申请书
2021-11-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16岁的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大一新生陈可舒,是今年进博会120位上财“小叶子”中年龄最小的一个。11月4日,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本届进博会上的讲话后,她兴奋得难以入睡,花两个小时写完了自己的入团申请书,递交给了学校团组织。

看完开幕式,她连夜赶出入团申请书

“我是来自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2021级国际金融法班的陈可舒,是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一名‘小叶子’志愿者。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11月5日一早,陈可舒给记者展示了这封连夜赶出来的入团申请书。三页纸,写得工工整整。“改了好多遍,最后誊了一份出来递交的。”她说。

因为各种原因,陈可舒错过了初中和高中的入团机会。“我对共青团最早的了解来自初中时的团课教育,优秀的少先队员才能入团。”初中时她也递交了入团申请书,但最后被卡在了年龄关——因为年纪太小,她没法入团。高中大部分同学都已经是团员了,她也就没能找到机会入团。

但这次进博会,让她心中迸发了这颗种子,尤其是加入学校“小叶子”的队伍之后,这种感受一天天变得更强烈。“我会接触到很多团组织的老师,还有很多优秀的志愿者前辈们,在团组织的领导下服务于进博会这么重大的活动,有条不紊,活跃在各个岗位上,还特别有激情,也很团结,这种氛围非常感染我。”陈可舒告诉记者,耳濡目染,也让她很想像他们一样,在进博会的岗位上发挥一身热情。

昨晚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更是让她“燃”了起来。“多元,开放,博采众长,这也是我们未来将要迎接的世界。”陈可舒带着兴奋的心情,当即写了入团申请书。“我希望能在团组织的领导下,更好地发挥青春力量!”她说。

高中食堂看了三年进博新闻让她成为“进博迷”

陈可舒说自己算是个“进博迷”。她是河北人,在石家庄读高中。从高中起,每年11月,食堂的电视中都会播放进博会专题新闻。“一边吃饭一边看新闻,每次看到我就觉得这个好好玩,有那么多新奇的东西。”

当时才十四五岁的她,最感兴趣的是食品和农产品馆。“因为我是个吃货,大概除了香菜、菌类我不吃,其他就没有我不吃的东西。”她看着电视里品尝火鸡面辣得出汗的观众哈哈大笑,还看到有人造肉这种新奇的东西,觉得嘴里的饭都不香了。“我当时想,怎么有这么好的事,这么多东西都可以随便试吃。”

每年都不落下收看进博会报道的她,也渐渐对馆里一直出现的红色身影越来越记忆深刻。“我发现原来进博会志愿者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小叶子’,还发现这些哥哥姐姐其实比我大不了多少,我觉得他们好厉害,可以在这么大的、面对世界的舞台上展现中国年轻人的风采。”那时她就萌发了小心思,如果有机会,也要做一回志愿者。

今年考到了上财,陈可舒一进学校,就在学校FOP新生领航计划中打卡了“独立报到”“主题班团课”等校园融入任务,并且找到了开启自己大学生活的“钥匙”——选择加入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开启了自己的志愿者生涯。“先从学校志愿者做起,再去进博会这样的国际大舞台。”

她也没想到自己那么快就能圆梦,当上海财经大学团委志愿服务总队一发布招募通知,她就第一时间报了名,最终从200余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毕竟大一的新生能被选中还是比较少,可能是因为我长得比较亲和,在志愿者中心的表现老师还比较认可吧。”

第一次来到进博,是10月份,当时展馆内还是空荡荡的一片,和陈可舒在电视里看到的完全不一样。但没想到没过多久再次进馆,已经完全变了样。“让我很震撼,那么短的时间就能做到这种程度。我觉得我们国家太厉害了,效率太高了。”

希望“小叶子”历程能成为检验自己的舞台

陈可舒希望这次进博志愿者工作能成为检验考察她的舞台。

16岁就上大一,很多人好奇她的学习经验。“我不是学霸,我就是早读书了而已。”这个眼睛大大,还有点婴儿肥的小姑娘,如今依旧稚气未脱。

因为年纪最小,她也成了大家的“宝宝”。“学长学姐们阅历丰富,工作能力强,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不仅是学习方法、心态管理等,还让我看到了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样子!”陈可舒从10月31日起就进入国家会展中心巡馆,提前熟悉岗位内容,很快就成为了朋友圈里的步数排行榜“先锋”。

第一次做进博会志愿者,陈可舒要承担的是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服务工作,要面对场内场外、各类嘉宾的指引工作。“培训时老师说要有‘螺丝钉’精神。”不论知识点大小、工作难易,她说,反正自己最重要的是做到一丝不苟地熟悉场地情况,学习工作规范。“熟读地图。现在反正问我路,我基本都能指出来。”她自信地说。

进博会开幕前,在巡馆过程中,看着巨大场馆在短时间内迅速建设、完善,各路展商陆续进驻,她既为我们国家的行动力自豪和震撼,也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了自己和国家间的联系,更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作为一个大学生的定位和职责。

像这样的思考与感悟,陈可舒每天迎着夜色,一条一条认真记录在了志愿服务日记上。在上海财经大学“小叶子”实践成长计划的引导下,这本在理想信念上“沉甸甸”的志愿日记,也将成为她递交给上财临时团支部的进博会专项思想汇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