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志愿精神 彰显城市品格①丨与祖国同行,为进博奉献
2021-11-05 要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进”而有为,“博”采众长,带着开放的春风,第四届进博会盛大开幕,4746名志愿者“小叶子”在九大类岗位上开始了一片片“叶子”的向阳而生。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次指引,一场讲解,每位站上进博舞台的“小叶子”都心怀一份初心: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而奉献正是志愿精神的精髓。

第四届进博会“小叶子”大数据

志愿服务,甘于奉献,奉献可以衡量青春的价值。00后大批“组团”前来,今年00后志愿者共3836人,占总人数的81%,他们分布在各个岗位,披星戴月全身心付出与奉献,用志愿服务担起青春之责;曾经的“兵哥哥”来了,今年服务于综合服务区、综合接待组,甚至成为辅助管理志愿者,虽然角色、身份变了,但践行奉献的初心不改,退伍不褪色、卸甲不卸志;曾经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来了,他们曾响应号召奔赴广阔的西部地区,投身乡村教育、乡村建设、健康乡村等志愿服务,如今相约进博会,发放志愿者保障物资,布置志愿者休息区域,一个个奔忙的身影,一次次弯腰清点物资,他们用行动告诉更多人,青春的价值可以在学校、军营、西部实现,同样也可以在进博会第一线彰显,与祖国同行,为进博奉献。

同济大学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书记陈璐瑀

志愿服务,甘于奉献,奉献可以点燃青春的志向。从去年到今年,相信两届进博会让很多人记住了“小叶子”左臂上那枚红色臂章——党员先锋岗、团员先锋岗。今年志愿者中,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732人,占总人数的15%;入党积极分子1077人,占总人数的23%。今年担任同济大学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书记的陈璐瑀成为了学校95名“小叶子”的“大管家”,上海大学志愿者涂珈瑜不仅在进博会期间过了“政治生日”,还参与设计了学校系列微团课,一枚小小的臂章,亮出的是身份,带来的是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要向党员志愿者学习。”他们在奉献中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燃起了奋斗的志向。

寒雨中为市民撑伞的“小叶子”

奉献往往不在宏大精神的传递,而体现在细微处。首届进博会让人记住了“小叶子”的一把伞。在那个下雨天,在展馆0米层到8米层一处靠近房檐的半露天自动扶梯顶部出现了滴水。上海电力大学的在岗“小叶子”在做好问询指引的同时,为来往的展客商和观众撑起了伞,一把伞将志愿服务做到了贴心细微处,诠释了奉献的真谛。

进博会再次如约而至,一届又一届进博会志愿者用坚定不变的青年态度和始终如一的青春温度在服务进博中勇担使命,在建功进博中感悟奉献的意义,他们的努力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他们更是一个小小窗口,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展现给全世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