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缘分!同天生日的三位“小叶子”因为进博会相识
2021-11-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

11月4日,上海大学为在进博会期间生日的“小叶子”共同庆生。“我们60多位小叶子聚在一起,共同庆祝我们的生日。”同为上大“小叶子”的林昕恺、许飞和顾佳瑜在这一天许下生日愿望,也收获了满满的祝福与感动。巧的是,他们三人居然是同一天生日,进博让他们“有缘一线牵”。

 // 进博让他们结缘 // 

“你也在进博会过生日吗?”“是啊,我生日是11月8日!”“好巧,我也是!”在上海大学,竟然有三名在进博会期间同天生日的“小叶子”,他们共同来到了进博会,甚至有两位“兄弟叶”还被分到了同一宿舍。直到来了进博会,三名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才相互认识。

来自钱伟长学院的林昕恺、来自机自学院的许飞与来自美术学院的顾佳瑜,以1%的可能性共同入选上海大学进博会志愿者。

记者了解到,三位同学在校期间都十分优秀,发展全面,实践经历丰富。许飞担任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基于直翼摆线推进器的无人艇控制研究的负责人,获得省市级专业竞赛奖项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三届智能制造大赛国家级三等奖等4项,百优团员等校级奖项4项。同时他也是参加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的积极分子。

林昕恺同学则已经成功保研至华东师范大学。他不仅深耕专业学习,获得很多学业优秀奖学金,同时也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活跃于学校各活动中。“就是愿意全心全意为老师与同学服务。”他喜欢音乐,是上海大学“才艺之星”花博会先进个人。在志愿活动中,他也发挥自己的音乐爱好,用歌声鼓励各个院校的小伙伴。

顾佳瑜也是个“学霸”,发挥专业所长获得国青杯第四届艺术设计大赛三等奖、入选福州路文化周主题展览。课外也热衷于参加学生工作,连续斩获校优秀学生与学业一等奖学金的荣誉称号。

 // 为进博设计文创 // 

说到参加进博会的原因,三位同学的答案是相似的——“我觉得参与进博会奉献自己的力量是一件义不容辞的事。”作为预备党员与上大第十批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的顾佳瑜同学说道。

她在进博会期间主要负责的是新闻中心的证件管理工作——帮助新闻中心的老师分类媒体的证件,整理各新闻媒体的媒体证件等。她说:“在我们看来看似简单的工作,真正着手去做时才发现任何步骤不容出现任何细小差错,尽管过程波折,但是和同岗位的同学们还是很好地完成了工作内容,当看到一摞摞整齐的证件被我们校对完成装盒送达到对应单位时,我们收获的是满满的成就感,那些反复校对的枯燥乏味,不断在表格中寻找人名的疲惫,都随此烟消云散。”

同时,顾佳瑜也是本次上大进博文创主要创作者。以学校建筑为主题的徽章小巧可爱,很受同学欢迎。创作过程中,她希望通过凝聚着校训精神的文创表达出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志愿,助力进博向前进的理念。“十分荣幸能发挥专业所长为学校奉献,看到一个个文创能被实际制作出来,并广受师生们好评,我心中也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

 // 还是同一寝室“兄弟” // 

林昕恺和许飞还很巧地被分到了同一个寝室。林昕恺是在花博会挥洒青春与汗水之后,爱上了志愿服务,并更加坚定地报名参加了第四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的志愿者,有幸成为一名上海大学“小叶子”。

他的岗位处于综合接待组的城市保障小组中,主要负责上海市领导团队的接待,具体工作包括线路规划、实地考察、场馆引导、车辆与人员联络等。目前,林昕恺同学已在岗十余天,是上大最早开始工作的“小叶子”之一。在这段时间中,他用双脚丈量“四叶草”,用画笔一次次地修改路线,用时间打磨优质的服务,用微笑迎接每一位嘉宾。他说:“虽然每日早出晚归的生活与酸胀的双腿是家常便饭,但收获宾客们对我们的感谢、看着自己的步数排行榜又名列前茅,便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许飞来进博初心有二,一为志愿青春,二为为民奉献。他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参与进博便是最好的体现,希望能在进博服务中践行甘于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向世界展示我们青年一代的精神面貌”。同时,他也希望在进博会学习自身学科领域的最前沿专业技术,发挥个人特长,在进博会中服务贡献。

他在本次进博会担任的岗位为新闻宣传辅助与“小叶子”二级体验官,主要负责引领和指导摄影师在新品发布会,中央企业现场交易团签约和贸易投资对接会进行正确的拍摄,工作之余,也会受央视之邀,来一场说拍就拍的进博宣传。他希望用镜头语言记录下进博期间你我的服务画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