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入世签字笔与主席槌长啥样?来进博会看看这个展|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
2021-11-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施剑平/图、视频

今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商务部于11月4—10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上海)北厅举行“对外开放里程碑 合作共赢新篇章——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专题展”。

专题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历史,生动展现“复关”“入世”谈判历程,以及过去2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履行加入承诺、支持多边主义、参与世贸组织改革的重大事件和历史瞬间,彰显中方践行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的决心和理念。

专题展含三个篇章,分别为“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里程碑”“全方位对外开放成就辉煌”“新时代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

第一篇“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里程碑”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党领导下的开放精神薪火相传”,主要内容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关于开放的重要论述,展示1933年设立中央对外贸易总局、1957年举办第一届广交会、1979年建立深圳经济特区等重要开放事件。第二单元为“‘复关’‘入世’谈判”。第三单元为“加入世贸组织”,展现1986年中国提出“复关”申请至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这15年的谈判历史。

第二篇“全方位对外开放成就辉煌”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重信守诺”,展示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履行加入承诺及维护正当权益情况。第二单元“开放成就”和第三单元“世界贡献”,以数据图表及视频形式,展示2001-2020年我国经济贸易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我国开放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

第三篇“新时代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第二单元“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展示中方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提出中国方案等行动举措。第三单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展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举办进博会等自主开放措施。

专题展包含了多种呈现方式,图片、文字、视频、实物等展示“入世”这20年来的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实物将展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签字仪式签字笔(原件)和主席槌(仿制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仿制品)、《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八种语言)、《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