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丨进博会上,一场爱的告白让人动容
2021-11-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吴恺/图、视频

进博会正如火如荼地举行,散落在各个岗位上为进博会服务的志愿者“小叶子”们收获颇多,感悟颇深,难免有想要用文字、用诗歌来表情达意的时候。

今天下午,志愿者之家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进博”青春三行诗以及“我有话儿对党说”的主题活动,参赛的“小叶子”们在现场激情洋溢地朗诵了自己的作品,诉说自己对党、祖国和进博会的浓浓爱意。

  // 用“青春三行诗”抒情达意 //  

4号参赛选手是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小叶子”徐安琪,在拿到三行诗活动的主题时她就有感而发,写了一首围绕“祖国”和“进博”的三行诗:“当青春的心跳和家国情怀同频共振,当志愿的信仰与海纳百川的进博深深碰撞,我们不问来路,只问盛放。”她在现场用抑扬顿挫、满含深情的声音为大家朗读了自己写的诗,最终获得了本次活动的一等奖。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之后,我有了三个心愿”,上海外国语大学“小叶子”赵雪说她的心愿与进博会和祖国有关,她在书签上写道:“愿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愿进博的激流奔涌向前,愿中华的荣光生生不息!”这一作品获得了活动的二等奖。

“迎八方贵友,开放;进五洲珍宝,共享;博盛世风采,春风。”上海理工大学“小叶子”周诗琪认真学习了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演讲后深有感触,于是将自己的诗歌主旨定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上海海事大学刘维斯是咨询岗的一名“小叶子”,她将学校的校训融入到了自己对祖国和进博想要表达的心情当中,她在台上响亮地朗诵道:“忆百年,党历经峥嵘岁月扭转乾坤;看今朝,我已成绿水青山盛世民安;思未来,吾将忠信笃定不负韶年祝福进博!”

  //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  

“参加进博会,我收获了很多,内心之中满是震撼与自豪。我震撼于国家会展中心的宏伟壮观,震撼于诸多新鲜事物的冲击。不禁感叹,盛世的祖国有着强大的国际地位,用蓬勃的经济发展引领着世界贸易的航向。我无比自豪,自豪于我是青春中国中的青春少年,能够见证青春中国的日益繁荣与富强。绚烂的青春在于其存在的意义。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已经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一名一年级‘小叶子’,我会踏实工作,积极奉献,用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华的决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上海建桥学院“小叶子”杨子豪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第一次参加进博会的诸多感想,最终他的作品荣获一等奖。

上海中医药大学张心晨的留言作品获得了二等奖,他想对党说:“中国共产党在风雨飘摇的旧中国诞生,一路披荆斩棘,不断发展壮大,反抗侵略,经过多年与中国实际情况相互适应,带领中国逐渐走上了独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由此,一幅富强民主的新中国美丽图景徐徐展开。何其有幸,生于中华,长于华夏,愿红旗漫卷,万山红遍,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薛雯对党说:“在您漫长的历史洪流中,我只存在那短暂一刹,我有此刻的幸福生活全来自您猩红血战,我还未对您有所报答,您却不断指引我前进。望日后我能用尽我此生所为,发挥到一丝绵薄的力量,助您保护好人民群众,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该作品荣获二等奖。

上海中医药大学徐安琪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她说自己为了高考进行了许多与建党一百周年有关的作文练习,却少有机会现场表达出来,非常感谢志愿者之家组织了这次活动,随后她分享了自己的留言:“山河换了新颜,飞机再也不用飞两遍。曾经的申城,如今繁华如斯。站在第四届进博会的现场,望着来往的人群,我的思绪不禁回到了那个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下午,一路风雨一路开拓,走过万水千山越过晨昏世事,终是换回这般海晏河清。我想说,中国共产党,是你们划破了阴霾,让霞光降落,让万物生长,让五星红旗在东方升起,让第四届进博会能举办得如火如荼。鲁迅先生曾说,此后如竟没有火炬,我便是那唯一的光。在那个年代,我想说,你们便是光。”徐安琪同学的留言作品也获得了二等奖。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