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上海”与进博会之约:让健康行动推进更有力|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
2021-11-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健康上海”与进博会的“健康之约”如期而至。作为首个设立在进博会的大型健康直播节目,此次“演播厅”延续上届进博会的成功模式和经验,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管理者,共同参与和关注卫生健康新业态、新模式,一起探讨健康战略新方向、新发展。

专业化、精细化的措施筑牢疫情防线

今年,进博会的防疫工作升级开启,有哪些精细化的保障准备?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表示,今年的防疫准备非常严格且细致,进馆所有的人员两天测一次核酸,做到人、馆、物的同防,进博场馆内5个医疗站、数十辆救护车都已准备就绪,包括病媒生物防制的全方位保障,确保进博会有序且有活力、有条不紊地开展,这背后离不开专业化、精细化的防疫保障工作。

“尤其不要轻视小小的蚊子,不仅传播疾病,而且会给观展体验带来很大的影响。”王彤介绍,目前,有60位病媒防制队员全天候驻守在会展中心,日行三万步进行巡防,通过病媒防控专业技术,确保进博会病媒防制万无一失。

进博展馆内突发身体不适急需就医该怎么办?王彤介绍,在展馆内共设置了五个医疗点,配置了医护人员,还有防控人员进行巡查。一旦发现紧急情况,比如有发热症状,会第一时间及时处理,确保全程闭环,筑牢防疫防线。

“除了我们的医疗保障人员,场馆内还有一支‘小叶子’志愿者队伍。”他说,这支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专职志愿者队伍由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医学生组成,每天以巡查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提醒场馆内人员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保持环境卫生和劝阻违规吸烟、引导指引吸烟点等。

高精尖医疗产品保障大众健康

与往届相比,今年进博会的防疫专区和医疗卫生展区有哪些亮点?王彤表示,今年进博会医疗卫生展区包括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共7万平方米,70多家世界500强的企业在进博会展出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和最高精尖的产品,对于保障大众的健康,提高老百姓的健康水平,进一步推进健康行动非常有益。

“有一些比较先进的产品比如可移动的无创呼吸机,还有不扎针的血糖仪,可以通过互联网远程监控。还有便携式的腹透仪,万一需要出差、旅游就可以带在身边,使用起来更方便。技术的进步和发明,最终是让我们的民众有更好的健康体验和感受。”王彤介绍,展区还有一些防疫的先进设备,像移动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在一些人流量大但医疗机构又较远的地方,比如在机场配备这样的设备,就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检测和处理,对于疫情防控能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进博理念启示健康上海行动

“不管是传染病的预防,还是重大慢性病的防控,在进博会都能找到好技术、好产品,但是我们不能仅仅依靠这些技术和产品来维护自身健康。”王彤指出,一方面要用好科学技术,另一方面也要强调自主健康的理念,把自己的行为管理起来,这更为重要。“我们要提倡少生病、晚生病,关注疾病控制上游,重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实施以预防为主的早期干预。”他强调。

“健康上海行动既宏大,又很具体。”王彤表示,在具体的方面,比如上海市民是否养成了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就是健康上海规划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提倡健康习惯要从小事、细节上做起,这两年推动公筷公勺的使用,看着很小,但这些小的习惯一旦养成以后,会受益终生。”在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方面,他认为与饮食、运动的关系最为密切。

“这两年倡导个人防护的‘三件套、五还要’,就是为上海2400万市民穿上了一件防护服,看上去很小,但功效非常重要。在这个方面,我们怎样发动民众来参与健康上海建设,进博会也带给了我们启示。”王彤表示,站在进博会的视野下来看健康中国、健康上海,要将国际先进技术、先进理念、先进文化融入健康城市建设,使其成为城市的软实力,“从这个角度来讲,健康上海行动确确实实是‘三个万’,健康融入万策,健康包罗万象,健康最终是惠及万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