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温馨时刻:和妈妈一起服务进博,和老友一起守卫进博|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
2021-11-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受访者/图

上海海事大学的小叶子薛栉阳和妈妈陈萍一起服务进博会,离岗测体温时,突然发现对面给自己测温的护士是自己的妈妈;孟炫臻换徽章时遇到了自己许久未联系的好友,二人一起守卫进博,类似的温情时刻不断在进博会场馆里上演着。

 第一次被工作时的妈妈测体温,很奇妙 

那天,“小叶子”薛栉阳和往常一样跟着小伙伴们一起离岗,到了测温点,他突然发现,测温点的护士有些眼熟,细看之下发现原来是自己的妈妈,他乖乖地伸出手来让妈妈测体温,他说,“第一次被工作状态下的妈妈测体温,那种感觉还挺奇妙的”。

正式场合下的母子相处,和平时自家里有些不太一样。妈妈陈萍那天碰巧帮同事替班,没想到遇到离岗的儿子,便给儿子测了一回体温,母子二人都不善言辞,并未有过多的交流,只是看了看对方,交换了彼此眼里的关心与在意。

薛栉阳的服务岗位在新闻中心,凑巧的是,他的妈妈陈萍也在附近的医疗点工作,两人的工作岗位离得不远,但是薛栉阳和陈萍都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由于进博会服务工作繁忙,两人都各自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全心全意地为进博会服务着,没见过几面,甚至没时间一起约个饭。

陈萍很早就报名参加了进博会医疗保障服务工作,听说儿子薛栉阳也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的时候,她心里很高兴,“但是不知道能否被选上。”好在薛栉阳成功入选,“他选上后第一时间告诉了我,我很激动!”陈萍说。

当妈妈陈萍突然说起她报名了进博会时,薛栉阳表示“我那个时候就在想,如果和妈妈在进博会碰到是一种什么体验”,在进博会忙忙碌碌的时候,想到妈妈就在不远处,会感到安心,薛栉阳说,“这一次和妈妈一起为进博服务,碰巧又在一个地方,就觉得很开心,也很幸运”。

陈萍在进博会忙于工作,还没顾得上问问儿子在进博会做些什么,她说:“我们俩都各自忙自己的工作,还没有好好聊过,也好久没见过面了,昨天他匆匆赶来看了我一眼就走了。”薛栉阳是新闻中心新闻岗志愿者的负责人,平时也忙,“只能趁着吃中饭、晚饭的时间‘假装’从妈妈的工位前走过看一眼,有时间就走过去聊一聊天”。

据薛栉阳回忆,到目前为止,母子二人在进博会也只是匆匆见过几面,少有的两张合照还是他一时的起意。那天陈萍事先并不知道,见到儿子非常惊喜,随后请同事给自己和儿子拍了两张照片,妈妈陈萍的想法简单而又质朴,“就是想做好自己负责的事情,为进博尽一点力,也希望儿子能够做好他的事”。

“我们都很期待老早约好的进博服务工作顺利结束后的家庭聚餐。”薛栉阳说进博会结束后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回家和爸妈一起做一顿饭,吃吃饭聊聊天。他告诉记者,因为学业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他已经好久没有回家了,到时候他想给妈妈烧自己最拿手的红烧肉和响油鳝丝。

 因换徽章老友相认,梦回井岗山 

上海海事大学研二“小叶子”孟炫臻是本次进博会高校辅助管理岗位志愿者,平时负责配合带队老师统筹协调志愿者的岗位工作及后勤保障工作,以及组织策划党团日主题活动和志愿者宣传工作。

11月3日那天,孟炫臻正在5.3馆附近陪同志愿者巡馆,突然一名警察径直走向他,提出要换徽章,“你想换哪个?”他问道。那名警察随后指了指他证件带上别着的那枚上海海事大学的校徽,“你想拿什么换?”他一边问一边抬起头来,虽然彼此戴着口罩没有仔细看清对方的脸,他们还是认出了对方,“因为熟悉,即使戴着口罩,也可以认出来。”孟炫臻告诉记者。

孟炫臻遇到的这名警察,正是他本科时的“好兄弟”陈睿(化名)。陈睿当时正好也在5.3馆附近巡逻,看到母校的校徽内心有所触动,便走上前去找孟炫臻换徽章,没想到在那么大的进博会场馆里,曾经有着深厚情谊的两人,刚好相遇。

孟炫臻本科就读于上海海事大学物流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陈睿则是上海海事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两人大三时一同在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学习,共住过一个寝室,一起在井冈山重走红军路、编草鞋,学习“三湾改编”主题课程,共同走进“朱毛旧居”,一起学唱红歌、悼念井冈山革命烈士……曾经的岁月仿佛一瞬间涌入两人脑海。

本科毕业之后,孟炫臻考取了本校研究生,同时还在校团委做兼职副书记,学习和工作占据了他大量的时间,而陈睿则通过了公务员考试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又加上疫情阻隔,两人之间的联系少了些。

“再次遇到老朋友,感到非常亲切,让我重新回忆起井冈山的那段生活,没想到的是,我们的井冈山友谊竟然延续到了进博会。”孟炫臻说。进博会期间,孟炫臻和陈睿各自坚守在岗位上,虽说都在进博场馆,却并没有太多时间交流,两人相约进博会结束后找个节假日,约上当时的一些小伙伴,吃吃饭叙叙旧。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