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上海美术大展启幕,青年艺术家获奖比例为历届最高
2021-11-0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上海规格最高的美术展览第11届上海美术大展今天在中华艺术宫揭幕。由上海市文联、上海市美协、中华艺术宫共同主办的此次展览,牢牢抓住庆祝建党百年这个主题,贯彻落实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的任务要求。青年艺术家获奖比例为历届最高,美术人才梯队进一步年轻化。

今年上海美展走出了上海,面向长三角地区广泛征集优秀作品。短短一周的征集时间,共收到投稿作品1973件。经过初评、复评和评奖三轮评审,共评出入展作品482件,包括中国画89件,油画89件,版画农民画59件,水彩粉画59件,雕塑39件,漆画22件,综合材料31件,连环画年画28件,漫画动漫20件,交互装置及数字媒体12件,插画18件,海报设计16件。最终评出第八届白玉兰美术奖优秀奖5名、佳作奖8名,沈柔坚艺术基金奖8名。

记者注意到,大展分为中华艺术宫5米层和0米层两个展区,共展出作品510余件,是历届大展体量最大的一届。其中5米层展厅展出本届展览获奖作品,特邀美术家和总评委作品,中国画、油画、雕塑、连环画、漫画、插画、海报设计等种类的入展作品,0米层22、23、24展厅展出版画、水彩粉画、综合材料、雕塑、漆画、数字媒体、交互装置、农民画等种类的入展作品,全面展示上海美术创作的百花竞放和硕果累累。

值得关注的是,青年艺术家获奖比例为历届上海美展最高,这说明美术人才梯队进一步年轻化。事实上,奖掖选拔中青年美术人才是上海美术大展自创办以来始终贯彻的宗旨。作为上海美术创作的最高奖--第八届白玉兰美术奖获奖名单将于11月18日下午举行的颁奖仪式上揭晓,同期还将揭晓沈柔坚艺术基金奖的获奖情况。据统计,此次获奖的21位作者中,45岁以下有17人,占比80.1%,创历届大展之最。其中75后有5人,80后有8人,90后有4人,年龄最小的为25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地区获得白玉兰美术奖的中国画和油画作品,将直送第十四届全国美术大展参评。

说到本届上海美展的特点,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丁设表示,一方面,上海继续面向长三角地区广泛征稿,入展作品中苏浙皖作者占比约25%,通过引入竞争机制促进上海美术人才队伍的建设,更多青年艺术家加入到这场交流,共同探讨“江南文化”在美术领域回应新时代的新语汇;另一方面,上海美展积极与国际美术语境接轨,全新引入数字媒体、交互媒体、插画、漫画、海报设计等新的种类,吸纳引入采用创新材料创作的作品,助推上海美术乃至长三角美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青年画家不再是闭门造车,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而是深入生活。关注社会本身,这是今年上海美展释放的一个明确信息。生于1984年的齐然现在是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的老师。此次她的一幅歌颂环卫工人的中国画《都市笑容》获得了评委们的一直认可。齐然告诉记者,以环卫工人作为创作的题材缘于承担表现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的创作任务。“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主要服务于环卫工人,为此我曾多次采访环卫职工,交流中感受到如今环卫职工有着主人翁精神,有着强烈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我甚至觉得他们的身心有如都市中盛开的白玉兰般清洁美丽,于是我以笑容、以乐观、以自信作为画面人物精神气质的统领。”

对此,上海市美协主席、第十一届上海美展评委会主任郑辛遥表示, 本届美展作品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有歌颂建党百年的红色主旋律题材,也有讴歌新时代建设成就和反映现实生活题材的作品,体现了艺术家们,尤其是青年艺术家强烈的时代担当,这是十分令人欣慰和值得肯定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