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乌拉圭驻华大使的祝福视频,全靠复旦“小叶子”用西语social来的!
2021-11-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郭容/图、视频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先生给进博会带来祝福视频,也欢迎大家多品尝乌拉圭的顶级牛羊肉,希望中乌友谊长存!这个视频的录制,是靠一个会西语的进博会“小叶子”自身用友善和语言能力破的冰。

这名一年级“小叶子”名叫李炜波,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21级国际新闻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能录制到这个珍贵视频,背后也有诸多缘分。

李炜波本科期间就十分热衷于参与各大志愿活动,有过多次大型活动翻译经验,并曾在抗疫期间赴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接待新任委内瑞拉驻华大使,双语主持中乌教育交流活动,参加过多次拉美大使交流活动,因此,他与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先生有过几面之缘。

“我本科在天津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就读,大一的时候见过乌拉圭大使一次,当时是拉美八国外长来校访问。大二时,我在北京塞万提斯学院经常看见他,大四又曾为乌拉圭理事翻译,其间,又看过大使的资料,印象又加深了一次。种种经历,让我对乌拉圭驻华大使印象深刻。”

在进博会志愿服务的休息时间,李炜波在2.2展馆乌拉圭展台上惊喜看到乌拉圭驻华大使也在场。李炜波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用西班牙语和大使打起招呼,并简要诉说之前的几次遇见,这才知道大使是以特邀嘉宾的身份第四次参加进博会了。

能在进博会的场合被中国青年认出来,并且用流利的西语打招呼,让费尔南多先生特别欣喜。经询问,大使还欣然应允用西班牙语和英语,录制了两段视频祝福。这是大使先生第四次来参加进博会,在进博会这个开放的平台上,他真切感受到中国能把全球最优质、最创新产品荟萃一堂的魅力与魄力,他也欢迎大家多来品尝乌拉圭的顶级牛羊肉,希望中乌友谊长存!

李炜波十分开心,昨晚,他还将这个视频配上了字幕,希望将这份祝福传播给更多的人。

李炜波除了此次进博会经历外,他之前也结合语言特长参与过防疫志愿服务。2020年10月,他临时接到海关流调西班牙语翻译任务,赴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代表天津市政府接机,为新任委内瑞拉驻华大使提供中西翻译,协助海关完成流调问题西班牙语官方翻译,并进见机组随行的另外4名外交人员,协助市外办完成后续防疫通知及翻译工作。

“我现在是国际新闻传播专业的研究生,来到进博会,我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开放春风。现在的中国,更要不断讲好中国故事,而新时代的青年理当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无论是多语种的学习,还是对外传播,我们都要不断强化本领担当,更有针对性,更具能力。”李炜波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