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自己设限,进博让这些长三角青年“野蛮生长”|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
2021-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 

11月7日晚上,吴振飞又给父亲吴建华打了个电话,父子俩聊了很久。因为疫情关系,吴振飞今年没法来参加第四届进博会,只能远程连线,每天从父亲那里了解展台的情况。

吴家父子是江苏苏州吴江鼎盛丝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这是一家做丝绸制品的老字号,今年已是第三年来上海参加进博会。前两届,吴振飞都是和父亲一起来的,今年没法到现场,他有些焦虑。对于他来说,进博会的意义不太一般。

  走出去    90后带着老字号走出小镇  

1994年出生的吴振飞本科和研究生都在美国读的。本科读的是供应链管理,研究生时学了金融。回国后,对于是否回到父亲的企业来做丝绸生意,他着实犹豫过一阵。

吴振飞出生的苏州吴江盛泽镇,明朝起就是中国四大丝绸之乡之一,一个镇的丝绸出口量占到了全国的1/6。54岁的吴建华1989年大学毕业就进入了丝绸国企,1996年下海自己创业,做了一辈子的丝绸业。他看得很明白:“现在年轻人愿意从事我们传统丝绸业的已经不多了。”他认识的很多纺织企业,都面临着没人接班的问题。

他希望学成归来的儿子回来帮忙。但吴振飞也有自己的顾虑,和很多年轻人一样,他担心这样的传统企业生命力有限。老企业设计过时、品牌知名度不高、不够时尚难以打开年轻群体市场……这些都是让他担忧的问题。

然而这样的顾虑在进博会中被彻底打消。2019年第一次参加进博会,尽管是个只有十几个平方米的小格子间,这家来自江苏小镇的企业却被不少国内外展商看见。“我们认识了两位国外设计师。一位法国设计师,曾经做过LV的设计主管,也做过LOEWE的艺术总监。还有一位德国的品牌设计师。”

合作水到渠成。去年和今年进博,由两位外国设计师设计的包袋都已上架。传统的宋锦面料为底,以蝴蝶、祥云等中国特色的纹饰为主角,在调色和包袋款式设计上则更现代。产品在去年进博会上被一抢而空,一天就卖断货,展台平均每天销售额都超过10万元。今年进博因为疫情防控,整体观展人数减少,2天时间也销售额过6万元。

“我们是一家小镇企业,乡下的小厂,来上海参加进博会让我们认识了更多的朋友,也转变了观念。如今我们的包袋产品都能送到伦敦、西雅图去销售。”吴振飞觉得既骄傲又兴奋。不仅仅是卖货,进博会让他感觉自己的眼界和心胸一下子被开拓了。老字号的东西就一定是“老”的吗?民族品牌就一定和时尚搭不上边吗?答案是不。

进博会打开了一扇窗,让本来犹豫的吴振飞有了坚定走下去的信心。“这样的信心是不会骗人的,是数字和实实在在的人所带来的。”他如今的心愿,是和父亲一起,让家乡的宋锦火起来。“博采众长,多元开放,既然如此,我们为何要给自己设限?”他说。

  请进来    四年进博经历让他“野蛮生长”  

来上海参加进博会让很多来自长三角的年轻人开始有了“野心”,也让很多年轻人的“野心”得以实现。

浙江宁波亚昇祥总经理张鹏已是进博会的“四届元老”,但每年进博会都依然能带给他不一样的激动。“每年进博会,我们都会收获一些经销商,也能跟老朋友见个面。”每次进博会结束,他的“进博同款”总是能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合作订单,“‘进博’二字就是个很大的IP了。”

张鹏代理的是捷克水晶。三年前,在首届进博会上,捷克国家馆开馆第一天,曾经遭遇过一次“样品危机”——一只漂亮的波西米亚水晶鞋刚从柜子里拿出来,就被热情的参观者买走了。

“现在,样品被卖的情况我们再也不会纠结了。为何?因为太平常了。”张鹏淡定地表示。进博带来的效应让订单如雪片般增加,而因为疫情关系,捷克水晶工厂生产受限,很多产品供不应求,所以一些爆款早早售罄。他手头最长一款产品的工期,甚至已经排到了明年9月份,“进博同款”更是热门产品。

“进博结束,我就要去忙双十一了。”张鹏去年开启了线上旗舰店,短短一年,线上销售额已经涨了15倍。四年进博给他一直以来从事的进口事业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从任何方面来说,都是向好的方面发展

他还记得第一届进博会时引起过轰动的展品水晶鞋。“当时的设计款式很简洁。因为很多品牌对于这个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展览,还吃不大准,都持观望态度,款式简洁总是没错的。”而首届进博的“样品危机”让这些外商尝到了甜头。第二届进博开始前,他收到了很多新捷克水晶品牌的邀约,主动要求合作。“第二届我新代理了三个新品牌,展品风格也更丰富了。”到了第三届进博会前,张鹏主动拉线,让国外展商和国内知名IP合作,更多的跨界交融开启,效果非常好。

今年参展,张鹏带来了捷克水晶的轻奢设计师款。“更注重独特性,精准面向细分化市场。”他说。今年,他还将代表多家捷克水晶品牌与绿地集团谈合作。“会开辟企业展台,我还想更多地将水晶杯与酒类、食品等生活应用场景融合起来。”

他的进口代理工作做得越来越风生水起,路也越来越宽。进博会所展现的立足长三角,面向全中国的广阔市场,正是张鹏“野蛮生长”的最大底气。

  “双向”循环让进博效应在长三角多点开花  

张鹏即将合作的绿地集团,如今已是进博会商品的常年展示交易平台。这些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平台正在更积极地走出上海,迈向长三角。

从上海出发,绿地全球贸易港同样在长三角地区开始探索。去年6月,位于宁波的杭州湾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开业,入驻近30个国家进口馆和国际知名品牌馆,展示和销售各类进口商品超2000件,一批“进博同款”也在长三角地区同步上架。

从展品到商品,参加进博会的参展商会发现,从上海出发,就可快速抵达中国其他市场。在进博会舞台上“首秀”的产品,在上海发芽,于长三角多点开花,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中。

吴振飞和父亲第一次来进博会时,江苏的非遗老字号代表企业仅有他们一家;第二年,增加到了两家;今年第三年参加,江苏非遗馆的企业已经增加到了10家。“明年我们肯定还会来,我还希望能让场地再大一点。”吴振飞说。

而在张鹏看来,连续四届,从最初外国展商小心翼翼到如今的主动求合作,进博会正在成为推动全球商品和服务对接的桥梁,越来越多世界各地的品牌商、贸易商意识到,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更是“全球市场”。他希望自己能在这个版图中画下更浓重的一笔。

进博会,让很多像吴振飞这样传承着传统企业的年轻人更积极地“走出去”,有机会进入国际视野,收获更高质量的合作机会,甚至走出国门,改变产业生态。进博会也让很多像张鹏这样长期做着“引进来”工作的年轻人,找到了更有成效的方式,激发更多创新思维,收获到更多认同。

首届进博会开幕当天,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过去三年,对长三角地区来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场家门口的国际经贸盛会所带来的影响既现实又长远。落在每家企业、每个个体身上,这样的影响便是如此具象。上海如一根纽带,始终紧紧牵引着长三角区域间的连接,而年年相约的进博会,将影响到的年轻人,也会越来越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