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让座竟遭拒?大爷:不用!我跑了16年马拉松
2021-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视频 徐清篁/剪辑  

11月9号下午,在2号线的地铁上发生了这样一幕。有个大爷在向一名年轻小伙问路,问好后车厢微微晃了一下,男生立即起身要给大爷让座。不承想,老人婉拒了小伙的好意,摆了摆手,“不要!不要!不要!”

原来,这位戴着帽子的大爷叫萧永德,年纪已经“奔八”了。平时酷爱锻炼的他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而且跑了整整16年了。据其透露,自己业余还教别人打羽毛球、乒乓球。为了展示自己的体能,大爷还摆了一个脚掌稳稳“抓地”的动作,把乘客逗笑了。

值得一提的是,萧大爷还对让座的小伙说,“你们年轻人也特别辛苦啊。真的不用让座。”

这段“不让座”的视频11月10日上了同城及全国热搜后,截至今天下午5点半的阅读量已经达到了4100多万,引发了诸多讨论。有600多万粉丝的大V“海绵饱饱饱饱饱饱饱饱”给大爷的行为点赞,“‘你们年轻人也特别辛苦啊。真的不用让座。’看看大爷这素养,瑞思拜”。

不少网友跟帖回忆了自己遇到过的同款大爷,有网友说,“我有次在上海地铁八号线也遇到过,我给他让座,他说不必,就两站路。然后按着我肩膀把我按下去的,力量杠杠的!”网友“发条橙子的星辰”透露说,“我这里公交上也遇到过,大爷说,我跑马拉松的,我都给别人让座!”

当然,也有网友吐槽了反例,“真的差别很大,有次车上明明空位很多,一大妈非让我挪位,她想坐前面第一个不想往后走”“点赞这位老人。但是我真的想说让座是情分,而不是本分”。

有趣的是,还有不少年轻人透露说,现在的一些大爷身体素质比一些年轻人还要好,甚至出现了“逆向让座”的情况。有网友说,“我就不一样了。我在地铁上,大爷给我让座。大爷说你们现在的年轻人是真不行,早上起不来、晚上又晚睡,把身体都搞垮了”。

随着视频热度的持续上升,也有年轻人好心提醒说大爷的口罩没戴好。记者第一时间将这一消息反馈给了萧大爷。知道自己上了热搜以后,萧爷叔非常激动,也注意到了大家说他没戴好口罩的事情。今天中午,记者把爷叔约了出来补拍了一段视频,他当着镜头示范了正确的戴口罩姿势。

“我是上海萧爷叔,没想到我在地铁上‘不需要让座’的视频火了。但有网友指出,我的口罩没戴好,我及时改正。现在我来示范一下正确的戴口罩姿势。希望大家做好防疫,热爱运动和生活。”

“刚刷了微博,看了看评论,正能量满满啊。很开心,得为大爷点赞,活出了我们生活榜样。当然也要为我们正能量传播点赞。”今天下午,记者联系到让座的乘客杨磊,他表示,“大爷很可爱”。

青年时评|“不用让座”是佳话,但也是特例

一个是30岁正当壮年的小伙,热心给古稀老人让座。一个是老当益壮的“奔八”长者,谢绝了好意。不仅体贴年轻人上班奔波的辛劳,还透露了自己热爱马拉松、乒乓球,锻炼身体的业余爱好。正是这一老一少,共同成就了一段“不用让座”的佳话,也引发了海量的话题讨论。

一时之间,网上出现了两路声音,有一些网友吐槽之前碰到老人硬要年轻人让座,让座是情分,不是本分。还有一些网友说,这位老人挺为小青年考虑。

甚至一位网友搞笑地贴出了一张“不用让座”T恤图,评论说“身体好是一方面,还很调皮可爱,小伙子也是棒棒的。这才是美好的样子呀。想给大爷发个‘不用让座’T恤,配上银丝白发,方能彰显大侠本色。”

这一段故事为什么能成为“佳话”?是因为一位老人保有的年轻心态,这种反差感染了年轻人。但我们还是要看到,这毕竟是特例。给老人让座的传统美德,还是需要普遍地传承下去,毕竟,不是所有的大爷都跑马拉松,身体都像萧大爷那么硬朗。这是自然规律。但也要提醒那些认为晚辈理所当然要让座,即便对方让座了也吝惜说声“谢谢”的长辈们。生活在这个繁忙的大都市,人人都辛苦,每个年纪都有每个年纪的不易。希望彼此多一份体贴,让城市多一份暖暖的正能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视频 徐清篁/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