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街道团工委鼓励青年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小青柑”打造更多城市动人之处
2021-11-12 青年


青年报记者 陈泳均

如何让老旧小区通过“微更新”发生新变化?如何让更多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上海各基层团组织激励团员青年参与旧改立新功,鼓励团员青年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发挥年轻人的青春力量。南京东路街道团工委、甘泉路街道团工委和周家桥街道团工委正是上海众多基层团组织中的典型代表。

打造“动人之处”

激励团青参与旧改立新功

如何“螺蛳壳里做道场”?在上海市中心的人民广场和南京东路附近,高楼大厦之间,不乏房龄上百年的二级以下旧里。近日,记者实地走访南京东路街道一处已经完成更新的老弄堂,观察到通过旧改,居民们有了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从纵横凌乱的晾衣绳变成了整齐的固定晾衣架。这些变化,生动地阐释着一个重要理念——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旧改并不容易,旧改青年突击队的青年成员们都是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参与旧改项目的南京东路街道团工委书记周瑨回忆道,在旧改青年突击队中有个工作小组,为了和参与更新项目的居民更好地沟通,数次专程前往居民如今位于宝山区的住所反复做工作。“虽然现在电话和微信联络方便了,但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居民需求,他们还是选择面对面沟通”。

“征收绝非易事,每家人家都有各自的需求,这就需要旧改青年突击队成员分户施策、对症下药,用脑、用心、用情,耐心细致做好工作。”周瑨介绍道,“我们通过居民座谈、现场勘察及交流、方案征询等方式,和居民多聊聊,很多事情就容易沟通。”为了更好地聚焦居民高品质生活,南京东路街道团工委着力构建旧改青年突击队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实现从以征收事务所为主体的青年突击队,到以街道机关青年干部、居民区青年社区工作者、社区青年居民代表、事务所青年等四方力量协同形成联合突击队的转变,体现党建引领旧改全生命周期下团青力量的主动积极作为。

同样致力于旧住房综合修缮的还有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团工委。结合甘泉路街道工作重点,以项目化的活动团结凝聚青年,街道团工委成立了“小青柑”旧住房综合修缮青年突击队,参与现场调研、建言献策、安全巡查、化解矛盾等旧住房修缮的全环节。成立了“黄陵路街面提升项目青年突击队”,开展“美丽街区”更新行动。整合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甘泉片区和沪太片区资源,建立青年中心,努力打造家门口的15分钟生活服务圈。

以社区为家

团青骨干投身业委会建设

走进长宁区周家桥街道虹桥河滨花园“社宁居”业委会议事中心,原木桌和绿植处处透露着青春气息,墙面上印有社区融情等字样。随着业委会议事中心成立,社区有志青年纷至沓来,共同助力社区治理。

停车、伸手、取卡、进小区,这是大多数车辆进小区车主的一套动作,事实上这套动作不仅不便捷而且花费时间。如今,只要车主进入虹桥河滨花园,只需停车,随后通过感应就可以直接进小区。便捷高效的方式多亏了业委会牵头改造的自动感应道闸。

而这只是周家桥街道团工委通过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中发挥青年主人翁作用的一个缩影。周家桥街道团工委在社区治理中扩大团青骨干的民主参与,选树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典型,打造了长宁区首家“议事阵地+学习平台”社区型青年中心。虹桥河滨花园“社宁居”业委会议事中心让更多青年以社区为家、在社区当家,建功基层社会治理。

南京东路街道团工委则为青年参与社区治理提供项目和舞台。在商品房小区积极推进“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工作,在老旧小区试点团青骨干“零距离”工作。此外,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积极融入南京东路街道网格党建格局,充分发挥街道特有“城市之心”优势。通过引导团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倾听青年呼声,把握青年脉搏、引领青年风尚。

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团工委不断深化“小青柑”青年汇品牌影响力,在服务群众和社区建设治理中贡献青春力量。甘泉路街道团工委不断提升青年责任意识,用青春之力共筑疫情防线。抗疫期间,甘泉路街道团工委成立6支青年突击队,组织机关、区域化团建单位、居民区等各领域团员青年参与门岗驻守等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守牢社区防控第一道防线。甘泉路街道团工委积极响应疫苗“应种尽种”的要求,组织“小青柑”疫苗接种保障青年突击队发动青年,为社区居民筑牢防疫屏障。

青年报记者 陈泳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