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一头乌黑秀发吗?60天白发变黑发?小心网购诈骗!
2021-11-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想要一头乌黑秀发吗?60天白发变黑发?随着网购成为人们的主要消费方式之一,不法分子也开始利用网购实施诈骗。日前,杨浦警方捣毁了一个利用短视频平台发布虚假“黑发保健品”广告进行引流,继而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实施诈骗的团伙,并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涉及全国各地受害人近千名,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号称60天白发变黑发

  利用网络短视频平台发布虚假广告  

今年8月,杨浦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利用网络短视频平台发布所谓“黑发保健品”的广告,自称“百年传承”护发机构,并以此吸引流量后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实施进一步诈骗。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杨浦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调查发现,犯罪分子系通过某短视频平台发布引流广告,声称其产品是“少白头”的福音,号称服用60天就能让白发直接“返黑”,乃“中医世家、流传金方”。在吸引被害人关注并添加相关网络社交平台账号后,犯罪分子冒充专业医师,以“网上诊疗”、出具“专业报告”等方式,取得被害人信任。随后以被害人“毛囊不畅”“肝肾不好”“需要调理”为由,诱骗被害人网购所谓的育发中药膏等产品。

而在被害人使用无效果后,又以其“体质不好”,需要量身打造“发质转黑”计划调理等为由,再次推销所谓的“保健品”实施诈骗,每次诈骗金额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

欺诈话术极具诱惑性

  购买者头发非但没有变黑还头皮红肿  

其中,受害人张女士的遭遇就很典型。今年7月的一天,张女士通过手机刷看某平台短视频时,被推送到了一则“黑发保健品”的广告。视频中号称:可以花极少的钱让白发转黑,并且60岁前不会再返白。虽然尚未满40岁,但张女士已有不少白发,广告中的承诺不禁让她怦然心动,于是添加了视频中显示的微信号。

随后,一个微信头像是“穿着白大褂的女青年”与她进行了联系。女青年自称是“王老师”,她像医生一样询问了张女士的身体状况,并要求其传送头发照片进行鉴定。很快,“王老师”将一份诊疗结论发给了张女士。“毛囊不畅”“肝肾不好”“需要调理”,看到这些貌似“专业”的诊断结论,张女士有些半信半疑,要求查看对方的专业资质证明。“王老师”便发来了所谓“博士园毛发健康中心”的照片和定位地址,并声称张女士可以上门进行验证。

“想改变的姐妹都在行动。”“你不尝试老师也帮不了你。”在对方充满诱惑性的话术下,张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花了1580元网购了一个疗程,并收到了对方寄来的育发中药膏、流传金方茶、理疗足贴等产品。当张女士向“王老师”提出质疑时,对方又以其“体质不好”,需要量身打造“发质转黑”的调理计划为由,又陆续向张女士推销了所谓的“洗头茶”“本草乌密”等产品,并分两次又收取了12000多元的费用。而当张女士使用这些产品后,非但头发没有转黑,还出现了头皮红肿、脸部浮肿等症状。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后,张女士向杨浦警方报了案。

诈骗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

  售价上千元的产品成本仅数十元  

经查,该犯罪团伙采取公司化架构运作,分工细致。该团伙先通过短视频平台发布广告引流,吸引被害人添加视频中公布的网络社交平台账号。

随后,通过专门话术,一步步骗取被害人信任,并引诱其一而再、再而三地以高价网购所谓的养生护发产品。为顺利实施诈骗和获取被害人信任,该团伙还专门设计了诈骗话术本在团伙内部开展培训,并虚构了所谓“毛发健康中心”、伪造了相关体检及鉴定报告。后经查实,其所售产品均为质量低劣的“三无”产品,成本价大多为数十元,而网络售价则上百甚至上千元。

经初步统计,该犯罪团伙诈骗范围涉及全国各地,受骗群众近千人,诈骗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目前,该案已抓获的犯罪嫌疑团伙中,已依法逮捕49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人,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温馨提示   

如何防范不法分子假冒电商客服进行诈骗

如今,有不法分子借机假冒电商客服,以“解决售后”“购物退款”等理由诈骗钱财。围绕如何防诈骗,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民警向记者表示,首先,市民不要轻信所谓的客服来电,不随意点击不明的短信链接。其次,个人信息必须保密,不要随意在网上填写个人资料,尤其是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以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此外,小伙伴们记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对提醒涉诈的软件应及时卸载,如遇可疑情形或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至最近的公安机关说明详情,避免进一步损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