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后收获大福利,志愿者“小叶子”打卡《海上生民乐》
2021-11-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这次我们演奏的乐器中,猜一猜哪些是‘进口’的?”11月11日晚,上海民族乐团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在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的首轮驻演圆满收官,结束后一场迷你“民乐进博会”在舞台上举行,一边是上海民族乐团成员,一边是刚刚结束进博会服务的志愿者“小叶子”。

今年10月至明年10月,上海民族乐团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计划在上海音乐厅演满100场。11月11日晚,首轮驻演正式收官,23场演出共计接待近15000人次观众,分为《汲古》《水行》《火舞》《穿越》等篇章的演出,刷新了不少观众对民族音乐的传统印象。

“最后的《丝路》太震撼了,箜篌、琵琶、柳琴等一起演绎,看到旁边字幕打出很多乐器都起源于几千年前,感觉这些乐器沉淀了历史,演奏的气场也颠覆了我对民乐的认识。”东华大学00后“小叶子”李炎隆看完演出后与其他“小叶子”交流起感受。

进博会期间,李炎隆是进博会新闻中心班车运营岗成员,做好“媒体班车”引导。戴着“党员先锋岗”臂章的他还承担起为同组同学拿雨披、整理引导牌等任务。就在11月10日,因为坚守最后一班岗,李炎隆错过了晚上举行的“小叶子”离园仪式,不得不说有点小小的遗憾。而这个遗憾因为打卡了《海上生民乐》这场精彩的演出而被弥补了,“感觉是意外之喜,让我这个唱歌也跑调的人感受到艺术熏陶。”

感受到演出惊喜和震撼的还有同济大学“小叶子”席冰鑫,《火舞》中既有中国大鼓,也有通通鼓,乐器种类的中外结合让有一些打击乐基础的她很有感觉,“特别是节目最后还加上了竹笛,打击乐器与吹奏乐器的结合让整个节目更上层楼。”她也喜欢《丝路》,多重乐器的默契配合加上灯光舞美是视听盛宴,她从节目中还能读出进博会和“一带一路”的理念。“打卡《海上生民乐》,我再次穿上了这身志愿者制服,这是进博会后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席冰鑫在进博会期间是综合服务区组长,主要负责综合服务区“小叶子”的工作统筹和具体安排,上岗期间还会在四个综合服务区进行巡馆。进博会是她参与过的历时最长、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志愿活动,让她深入理解了志愿精神,也坚定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信心和决心。

第四届进博会期间,4746名志愿者在九大类岗位上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开放、自信、阳光、担当、创新的一面。他们的努力与付出社会看得见,此次上海音乐厅联合上海市希望工程和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一起为“小叶子”送上大福利,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海关学院等10所高校的20余位“小叶子”打卡了《海上生民乐》,共同见证收官之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