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式呈现“龙华主题”,越剧有了红色题材微电影
2021-11-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为庆祝建党百年,上海越剧院今年大力推进龙华题材微越剧创作,最终编排拍摄完成了《新生》《她!》《渔光曲》《自古英雄出少年》4部红色主题微电影,今天这四部越剧微电影举行了放映分享会。短小精干的越剧和影视艺术相结合,吸引了很多青年观众。

“龙华”题材是上海的红色资源,也是上海宝贵的精神遗产。以“龙华精神”为主题,开掘烈士事迹,弘扬烈士精神,是文艺工作者肩负的职责和光荣的使命。2019年,上海越剧院推出根据胡也频、蔡博真、伍仲文等烈士事迹改编的小戏《桃花血》《囚车上的婚礼》,广获好评。本次越剧微电影创作在此基础上继续整理、挖掘“龙华烈士”题材的深厚价值,并通过网络传播扩大题材的影响力。

上海越剧院素与影视界有缘。自1954年越剧电影《梁祝》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部国产彩色戏曲艺术片公映起,越剧和电影始终保持着亲密联系,先后诞生了如《红楼梦》《祥林嫂》《西厢记》《双飞翼》等在内的多部优秀越剧电影。而越剧从老一辈艺术家如袁雪芬、徐玉兰、王文娟等开始,都非常善于从电影中汲取养分,用以丰富表演方式和表现手段。此次越剧微电影的创作便是延续越剧电影创作传统的一次新尝试。

记者了解到,《新生》《她!》《渔光曲》《自古英雄出少年》4部红色主题微电影未来将主要通过网络进行传播。上海越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艺术传播的形式和载体亦在不断更新,微视频、短视频更是以短而精的特点吸引了大批观众。越剧微电影的创作便是紧跟新媒体时代的步伐,探索传统艺术网络传播的新途径,使其更广泛地走近、吸引年轻观众,焕发新的活力。此次拍摄的4部影片,每部时长在20到30分钟左右,能够通过互联网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适合在移动状态下观看,具有“微时”放映、“微周期制作”和“微规模投资”的特点。4部影片可单独成篇,也可系列成剧。

“由青年人制作给青年人看”此次4部微电影的一大特色。本次创作聚集了大批青年主创主演,他们大多来自上海越剧院,或是上越青年创作沙龙成员。上海越剧院90后老生演员张艾嘉在《自古英雄出少年》跨行饰演一个丑角,他还在剧组中担任了剧务。他说微电影给了他很多锻炼机会。而他完全没有想到在自己这么年轻的时期就有“触电”的机会。而青年女小生王婉娜在《渔光曲》饰演渔家女,她说这是她第一次演旦角,第一次“触电”,整个过程受益匪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