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板绘、手账本、手绘地图,志愿服务进博会的温暖用创意留存!
2021-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郭容/图(除署名外)

本届进博会今晚即将落幕,用什么来记住这难忘而美好的回忆?除了照片、视频,00后“小叶子”还有更为独特的表达语言。板绘、手账本、手绘地图,志愿服务进博会的温暖正别样留存。走,跟着“小叶子”的创意去打卡!

▎复旦大学白雪

  用手绘地图帮助自己记忆方位更好地投身服务  

受访者/图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二学生白雪的服务岗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1.2馆的7号门,作为翻译组的一员,主要承担翻译工作,也负责引导和咨询。为了更好地服务进博会,她创作了四张地图。她说,这四张手绘地图的创作过程本身,就是帮助她更深地记住“四叶草”方位,也激励她更好地投身志愿服务。

“地图一共画了四张,其中有一张是整体图,主要是场馆位置和走向,场馆对应的展区信息,延伸到周边停车场的位置等。场馆中间设施、各省份展厅、办公楼、新闻中心、洲际酒店等各自对应的位置都有标注。另外三张就是对应着不同的三个楼层。”白雪说,相比官方制作的两份手册,自己的手绘地图,集中了其中的重要信息,更具自己的记忆脉络。

受访者/图

在上岗培训时,白雪就听说了展馆电瓶车在上下方的行进路线是不同的,因此,她在手绘地图上,分别用黑色和红色的笔标出,在碰到询问时,就能一边指着地图,一边形象地告知参展观众。“效率高,方法适合自己”是白雪觉得手绘地图的最大好处。

开工上岗头两天,白雪还会借助自己的手绘地图,而到了中后期,这些信息已经深刻脑海,地图也不用随身携带了。

这是白雪的“小叶子”经历初体验。“确实很长见识,更是在站岗中感受着大家热忱的奉献和服务。让我们互相促进,共同进步,希望明年此时,依然能站在这里。”白雪说道。

▎上海师范大学陈虹妃

  以板绘描摹“小叶子”的青春洋溢  

拿着“四叶草”的可爱进宝前,一群Q版动漫“小叶子”们青春靓丽;做客李佳琦直播间,“小叶子”激动分享徽章文化……这个名为《笑聚进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小叶子”们的足迹》系列的作品,用板绘形式创作出来,惊艳了“小叶子”们的朋友圈。

绘画创意和主要执笔人陈虹妃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在本届进博会中服务于防疫宣传监督岗,参与核酸检测报告咨询讲解和信息录入的工作。作为美术学师范专业的学生,她想用自己的所长,通过一系列绘画创作,更加生动地将精彩瞬间呈现出来,也使这份服务进博会的温暖更戳人心。

陈虹妃说,自己的服务岗位并不适宜来回走动,但是她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色,将一幅幅画面用心一笔笔记录下来,用这种特别的表达方式传达所有“小叶子”对进博会的热忱。为了达成她的心愿,“小叶子体验官”、其他岗位志愿者纷纷拍出实景照,为她源源不断输送创作素材。除了陈虹妃,最终还有几位“小叶子”也加入到绘画创作。

陈虹妃感到,“小叶子”们同样肩负许多责任与使命,但无论有多忙碌,呈现在画面中的永远是一张张笑脸,这其实也是她和小伙伴们想要带给中国,甚至是世界的积极态度、乐观精神,以及青年一代强大的力量!

相较于油画的浓艳厚重,水彩的轻盈通透,素描的结构意识,此次创作,这群多才“小叶子”采用的是压感笔通过数位板等电子产品进行绘画,这种创作方式相对于传统绘画更加方便快捷,尤其在忙碌的志愿者服务间歇,这一优点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们所创作的这一系列大多是将人物设计成Q版、动漫的样子,色彩的运用也较为鲜亮,相较于照片的写实,这样的形象设计既能更好地展现我们青年大学生的青春洋溢,又能使‘小叶子’形象更加生动可爱。”

在平均每张画作4个小时的创作的过程中,大家不断发现细节,发现美。原来,进宝的围巾颜色变化与“一带一路”倡议密切相连,原来场馆中那么多自贡彩灯的设计是如此精妙……陈虹妃由衷希望,这份美好随着板绘而更有温度,也希望每个“小叶子”从此更厚植志愿精神。

▎华东理工大学韩星蕊

  在手账本里将心情和故事定格  

进博会加油!愿所得皆所期!要时刻保持微笑!……点滴心情,都在手账本里被巧思定格。

今年进博会,华东理工大学为“小叶子”们精心准备了进博会专属“小花梨”周边产品,其中就有一本手账本,这也成为了一些“小叶子”创作的载体。

“小叶子”韩星蕊的手账本吹来一阵清风。“我的创作特色一般根据心情和手里胶带来创作,比如,封面页‘云与梦’的主题,代表对于进博会美好的祝福和期待。”

她在开幕那天画下小树,用的文字贴纸也是学校发的。“小飞机起飞的感觉暗合了又一年‘小叶子’经历的启程,也算是为进博会越办越好加油鼓劲,给自己好好服务打气助威。”

韩星蕊说,手账制作一般有很多形式,有些是用到自己喜欢的胶带,有些是日常小票,广告、海报一类的,通过提取元素来进行排版和粘贴。同时,用到的工具也很多,比如,雕刻一般需要用笔刀、手工板。

韩星蕊最开始做手账是因为高三学习压力很大,通过随心涂鸦,融汇小手工,心情变得治愈而美丽,“很减压啊!如今,一做就是三年了。此次在进博会休息时间重启手账本,主要是希望在手账本里定格心情和难忘的故事”

韩星蕊有一个十分喜欢的小娃娃一直挂在包上,休息时间她还会拿着娃娃在进博会地标前“打卡”拍照。有一天,娃娃丢了,她的心情瞬间也低到了谷底。

在进博会徽章文化影响下,她靠换徽章交了很多朋友。好巧不巧,新结识的咨询处“小叶子”在群里帮韩星蕊确认捡到。娃娃找到了,手账本里也因此留下了心情起伏、娃娃失而复得的故事。当晚,韩星蕊睡得很香甜,一如她呈现在手账本上的那只娃娃也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韩星蕊今年服务于“四叶草”的西登录厅翻译岗,作为国贸专业的学生,她也十分留意展商之间对于国际市场发展的预判、进博会服务和组织的评价。“如此庞大又如此井然有序的展会,见证开放的春风,也让我们加速成长为更好的新时代青年。”

  彩蛋    交大也有手绘出品  

上海交大大学也有一些“小叶子”以图文写起了志愿者日记、做起了手账,为自己青春服务进博留下难忘记忆。一起来欣赏吧!

受访者/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郭容/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