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剧《汪尧田》,将“中国复关入世第一学人”的故事搬上话剧舞台
2021-11-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凌睿

“太感动了!”观看完大师剧《汪尧田》首演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师生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为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传承弘扬大师精神,作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师剧《汪尧田》近日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松江校区首演。汪尧田,被誉为“中国复关入世第一学人”。

 // 他被誉为“中国复关入世第一学人” // 

大师剧《汪尧田》采用倒叙的手法,从年过八旬的汪尧田教授在电视机前亲眼见证了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这一历史性时刻,脑海中浮现出了半个世纪前的一幕幕场景展开,生动演绎了汪尧田教授以其超凡的勇气、超前的判断和超人的执着,倾尽毕生之力为中国“复关”“入世”奔走呼号、鸣锣开道,带领研究团队多次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担重任,就中国“入世”的方向性问题和关键领域的谈判对策向党中央、国务院建言献策的历程,生动讲述了这些历史事件背后的故事。

汪尧田教授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国际经贸研究所原所长,我国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研究咨询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被誉为“中国复关入世第一学人”。

汪老早在1947年去美国留学深造期间就已经开始关注和研究刚生效的《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曾牵头组建成立“关贸总协定”上海课题组,创建“关贸总协定上海研究中心”,并不定期编发全国唯一专门研究多边贸易体系的专业刊物《世界贸易组织动态与研究》。

他与周汉民合著出版的《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总论》是国内第一本全面论述GATT/WTO的权威读物,被誉为在中国普及GATT/WTO理论与实务知识的奠基之作。他还组织专家团队翻译出版《关税贸易总协定乌拉圭回合最终协议文本》,填补了中文本的空白。

 // 跨时空对话,展演学者平凡而非凡的人生道路 // 

舞台上,老年汪尧田与青年汪尧田的跨时空对话,旋转舞台上的场景切换,对中国“复关”“入世”事业的坚持……剧本和舞台的精妙设计,演员们的精彩演绎,都使台下的观众们感慨万千。“仿佛被带回到了那个时代!”统计与信息学院教师范登峰激动地说道。

汪尧田教授的外孙汪成在观看演出后颇为动容:“大师剧再现了外祖父的一举一动和一言一行,让我们切身感到汪尧田教授仍活在我们心中。”作为外贸战线上的一员和上经贸大校友,汪成表示,将传承汪尧田教授的家国情怀,在母校大师们的指引下,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崛起开疆扩土,做出应有努力和贡献。

“今天在这里观大师剧《汪尧田》,我感慨万千,浮想联翩。我首先要感谢大师剧主创团队和全体学生演员,是他们的创造性的劳动,展演了一位伟大的学者平凡而非凡的人生道路。他说自己有8大战役,前7个战役我只能从书本中或别人的传述中去理解。第8场战役我和他一起战斗过,所以我深知这一次战役的艰辛、艰难、艰苦和艰巨,它需要勇气、担责,在很大程度上一种大丈夫的担当才能了然。”作为汪尧田教授的学生,周汉民回顾他与汪尧田教授共同为中国“复关”“入世”奋斗的岁月,以及汪尧田教授淡泊名利、执着坚定、对事尽心、对人谦和的优秀品格。

 // 主要演员皆为学生,传承弘扬大师精神 // 

大师剧《汪尧田》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出品,主要演员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担任。

自去年启动大师剧项目以来,创作团队潜心创作剧本,不仅查阅了大量汪尧田教授相关资料,采访了汪尧田教授家属、同事、学生、好友等20余人,还通过各种渠道搜集了音频、视频等史料。在历经十余稿的修改后,大师剧《汪尧田》剧本终于定稿。

青年汪尧田扮演者、2019级投资学学生潘成杰除了和大家一同研究剧本台词、品读相关资料外,还特意节食减重,以期在舞台上展示最佳状态。

“以前我只在图书馆门口看到过他的塑像,只知道他是一个很伟大的学者。此次为了演好角色,我和同伴们进一步了解了汪老的个人经历,他的形象在我们心目中不断立体起来。”随着了解不断深入,演绎效果不断提升,潘成杰对汪尧田教授也有了更深的情感。

相比其他演员,扮演老年汪尧田的余静诚遇到的困难就要大得多。作为一位00后学子,却需要扮演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这样的差距对于没有表演经验的余静诚而言无疑是极大的挑战。

学生演员们不断完善每个动作、每句台词,精益求精,力求最好。同时,在排演过程中,学生们也真切感受到了汪尧田教授坚定、睿智、执着、敦厚、温润的人格魅力,并把传承弘扬好大师精神的决心切实转化为演好大师剧的强大动力。

这部大师剧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的纪念中国“入世”20周年系列活动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汪尧田教授的精神、情怀和历史贡献继续被国人所铭记,被上经贸大人代代传颂,也将永远激励学校师生砥砺奋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凌睿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