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读懂新时代青年的素养画像
2021-11-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上海社科院最新公布的《当代国民素质现状与发展报告(2020)》中有一个篇章——“新时代青年素养调查”,研究显示新时代青年的素养特征是总体热爱生命、崇尚个性、重视“颜值”、依赖网络;同时,也表现出同情弱者、友善利他、尊重规则、重视亲情和友谊;呈现多面向、多维性、多元化等主要特征。

尽管近年来,“废柴”“丧”等消极语汇一度成为网络热词,但必须指出,这些从来不是青年人的底色。调查显示,近九成青年对当下生活满意,对未来发展乐观积极。

这些客观真实的调查数据与分析,既是一项青年素养的实证研究,更是一次对青年内部声音的探寻,通过数据呈现了当下青年的整体素养画像,展示了95后、00后对美与丑、自我与他人、现实与网络、当下与未来等重要问题的思考与价值判断,展示了这一群体的行为偏好和价值取向,为新时代推进青年成长成才工作提供了借鉴与参考,也有助于年轻人摆正自己在社会群体中的位置,明确作为新一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某个阶段,年轻人难免会经历迷茫与挫败,逃避与退缩,但那只是积极向上加足马力前进前的一次小憩。这份调查报告所揭示的青年特点,让社会对年轻人有了更多信心,同时也提醒人们对年轻人的成长给予更多包容和理解。比如多关注他们的职业生涯、择偶交友,给予积极帮扶;比如在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正能量宣导上让青年能引领社会风气之先;又比如能引导青年正确地看待网络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帮助他们更好地开展人际交往……如此种种,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综合素养。

正如专家所说,“应该深入地走近青年,看到他们的光彩与力量,让他们最强、最亮、最美的声音迸发出来,公正地呈现出他们立体而多维的青春样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