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美乡村美术馆迎来“文本行动”展
2021-11-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最美乡村美术馆“可·美术馆”最近迎来了新意迭出的“文本行动”展。知名艺术家赵志文别出心裁地以艺术的方式在画布上定格新闻事件和人物,使观众可以用一个全新的视野去审视这个时代的变化。这也是“可·美术馆”升级改造结束以来的一个重要展览。

艺术家大多是在画室创作,但赵志文的实践告诉人们,艺术家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需要关注时代,从时代的变化中汲取创作的灵感。于是他通过通过绘画的形式对重大历史瞬间和新闻事件进行定格重塑,同时附以文字记录,用传统文人画册页的展读方式,将绘画的可看性和文字的可读性有趣地融合,表达了艺术家对历史的体验、追问与重释。

按照作品的样式,展览共分四个系列。“绘本”系列展出赵志文长达十年的沉淀和磨砺。艺术家将日常生活中感动自己的瞬间和容易被快速消费的细节,用绘本的形式记录下来,每年画满一个本子。本次展出的是九册已完成的绘本和正在进行中的第十册绘本。

“互文”系列主要展出绘画作品,艺术家用绘画手段对新闻图片进行再次表现,并且把作品与当日的报纸一起展出。“日记”系列主要是小幅丙烯作品,艺术家围绕历史事件,尤其是过去两年来疫情导致的世界危机,在绘画和文字之外,加入电视画面,使其有更丰富的元素和更鲜活的可看性。

赵志文表示,他举办“文本行动”展,就是想提醒和告诫人们不能让碎片化的信息,毁掉了人们深度思考的能力。“文本行动”展也可以看成是赵志文在碎片化时代为如何继续深度思考而做的一次尝试。正是艺术家的这种敏锐性,从而使得赵志文的作品具有整体思维上的批判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