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发生率有上升趋势!这个专委会构建早产预防和规范诊疗健康网络
2021-11-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近年来,早产发生率有上升趋势,据最新统计,中国早产发生率位居世界第二,如何降低早产率、提高早产儿的存活率、减少并发症已成为迫切任务。

每年的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因为身体的各项机能还未发育完全,早产儿比正常足月出生的新生儿需要更多的呵护与照顾。在今年世界早产儿日前夕,上海市优生优育科学协会(上海市妇幼保健协会)“早产预防和诊疗专业委员会”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成立。

据悉,该专委会将组织加强早产亚专科、新生儿科、儿童保健科等专业人员培养,推动国内外专业学术交流,开展健康教育和社区宣传等健康促进活动,积极构建上海早产预防和规范诊疗的健康网络。

早产是全球性健康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每年约有1500万早产儿出生,其中有100万例死亡,约占新生儿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是全世界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在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原因中列居第二。

对于产科医生而言,做好早产预防、早期识别、合理干预是紧要责任;同时,做好早产儿呼吸管理、营养喂养、合理用药,减少早产宝宝智力落后、听力和视力残障、慢性肺病等后遗症,也是新生儿科与儿童保健科医生长期关注的专业问题。

一妇婴新生儿科作为上海市六大危重新生儿会诊抢救中心之一、上海市早产儿医疗护理中心,每年治愈出院5700多例患儿,最小救治胎龄23周4天,最低出生体重545克,早产儿救治存活率与发达国家水平持平。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务院和上海市政府分别发布了《中国妇女和儿童发展纲要》和《上海市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对新生儿、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提出了更高要求。”“早产预防和诊疗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一妇婴副院长应豪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