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楼道治理最优解!来第8期浦东新区“青社沙龙”找答案
2021-11-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11月17日下午,2021年第八期青社沙龙主题研讨会暨浦东新区物业青年服务联盟成立仪式在金桥镇党群服务中心举行,该居民区书记代表、青年业委会委员、青年社区服务队队员代表、物业青年服务联盟成员代表、青年社会组织达人等近40名青年人才齐聚一堂、各抒己见,共同为破解难题出谋划策。

  浦东物业青年服务联盟揭牌  

近年来,浦东团区委一直致力于引导团员青年“往社区走”,彰显青年贡献,先后组织成立了浦东青年社区服务队、浦东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搭建起社区青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交流合作的枢纽型平台。为了进一步提升区域内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专业能力,同时助力三驾马车的良效管理,浦东团区委联合区建交委共同发起成立“浦东新区物业青年服务联盟”,浦发房管、万科物业、上实物业、仁恒物业、绿城物业、中建东孚物业、张江物业等19家物业行业优质企业成为联盟第一届会员单位,34名优秀物业青年领袖成为会员代表。

活动现场,团区委副书记张志强、区建交委物业管理处副处长程婴共同为联盟揭牌。下一步联盟将主要采取“自组织”管理运作模式,循序渐进地开展联盟运作,以引领物业青年人才为己任,服务社会建设为宗旨,充分挖掘、发挥出物业青年人才的潜力,搭建起物业企业间的沟通桥梁和交流平台,不断优化促进区域内物业行业的服务水平,为浦东社会建设发展贡献物业青年的专业力量。

  楼道治理有了青年“社”计师  

本期“青社沙龙”主题研讨会聚焦“楼道治理美化环境”议题。作为本次活动的入选案例,金桥镇城市家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陶静雯分享了富有特色的治理经验,提出以“你我携手,美丽家园”自治项目为抓手,着眼于引导居民参与、搭建社区自治共治平台,着力寻找环境美化“最大公约数”,形成多元共治合力,在参与式治理过程中焕发楼道新活力。

项目小组与居民区党支部共同发动员志愿者,将党员志愿者信息上墙,按楼组划分包干责任区域,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与自觉性。引导居民规范种绿,并建立3个绿色楼层示范点,用绿植美化楼道,带动居民维护楼道整洁,形成文明公约,共创绿色舒适的社区环境,营造和谐文明的社区氛围。

梅园三村居民区分享的经验是:成立楼组议事会,充分开展楼组自治协商。块长牵头,成立由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和业委会成员参与成立的“楼事会”,建立“你有诉我有应”机制。征集楼组居民对楼组治理的具体建议,畅通意见渠道,参照居民区家门口服务体系机制,进行“三会”议事,楼组的事情楼组办,做到有求必应,有诉必应。同时探索成立楼组基金,党建联建进楼组,共建资源进楼组,精准对接楼组居民具体的微心愿和微项目。

浦东新区惟意青春社区营造发展中心理事长、同济大学客座讲师刘羽云从专业角度对社区公共环境微更新设创实践做了解读。他采用案例分享,告诉大家青年设计师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更新的必要性,这其实建立了社区更新中的一种“新关系”。“自此,每次的社区更新实践,我们都会邀请居民朋友和青年设计师一起进行工作坊,和我们设计师一同组成‘社’计师团队。虽然沟通的过程存在许多困难,但因此进行的社区更新实践反而更加有趣。我们在社区更新的工作中试图构建一个全新的模式:不是专业的强势介入,而是利用专业优势,引导社区自我更新的过程,并且希望通过这个新关系实现社区更新更大的可能,也成为邻里之间关系的新桥梁。”

据悉,此次研讨会汇集了浦东区域内外的楼道公共环境治理优秀案例,通过分享交流,引导青年集思广益、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与会嘉宾们纷纷表示,“青社沙龙”切实为社区排忧解难,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社区难点、痛点问题有了更多元化的思考方式和解决路径。11月下旬,“青社沙龙”还将举办开放工作坊,进一步探讨“楼道治理美化环境”的最优方法。后续,将通过一场场深入社区的青社微沙龙,推动建议方案落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