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这部市井烟火气十足的纪录片,竟还有个副作用……
2021-11-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关于美食的纪录片不少,大部分都聚焦食物本身,把美食拍得让人垂涎欲滴,B站的《人生一串》却不那么“规矩”——相比于食欲本身,它似乎更在意的是“市井”和“烟火气”。本周三刚刚回归开播的《人生一串3》延续了这一定位,继续用天南海北的宝藏烧烤,讲述人们平凡而动人的故事,让人触摸美食背后的人间真情,但这也带来了一个“副作用”——它让很多离乡打拼的人,因为重拾故乡记忆而瞬间泪目。

对于不少观众而言,时隔两年再度回归的《人生一串3》是一个重磅惊喜。本季节目每周三晚8点播出,仍然延续了前两季的主创团队,包括有故事的“烟嗓旁白”陈英杰导演、传说中的“百万文案”张岳明导演、《人生一串》系列总制片人王海龙、《人生一串》系列主题曲创作人旧北乐队,甚至摄影、后期等也基本保留了前两季的核心阵容。主创团队全员结集,仍然聚焦于天南地北的特色烤串,以及烤串背后的人生故事,不禁让不少观众惊呼“爷青回”。

尽管主创团队没有变,但据王海龙表示,团队在两年内走过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去了许多新地方,也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这些朋友的当家烤品和他们的故事就是本季即将呈现的“新活”。在首期节目中,版纳人爱吃生猪血的“新活”就让人惊叹不已,这种本地人甘之如饴,外地人避之不及的“黑暗料理”,似乎已经让本季的“新活”显露出冰山一角。对于山东人来说,大葱到底有多重要?云南烧烤为何“万物皆可蘸水”?一切尽在《人生一串3》中得以呈现。

相比于前两季按川渝、东北等大的区域来划分美食地图,观众发现,新上线的第三季已经深入到勐海这样的县城里,“节目的美食地图更加精确了”,这也让节目“思乡”的“副作用”更加精准地击溃了观众的防线。这部纪录片上线后,依然得到了观众们的追捧。有观众表示,自己曾经在海外留学,由于吃不到中国的美食,就用《人生一串》系列来下饭,把纪录片中的美食当作精神支柱。

作为继《来宵夜吧》《我粉你》《第一餐》《小城夜食记2》之后的又一部力作,《人生一串3》和以上4部作品同属于“逃不掉的B站美食纪”这一品牌。除此之外,记者还从近日B站首届纪录片发布会发布的21部片单里发现,《生活如沸2》《川味4》《奇食记2》等三部作品也将在该系列陆续上线。在当下高速紧张的城市生活中,B站用美食纪录片提供了休憩一隅,让观众能从中看到美食文化的多元呈现,并从中汲取面对繁忙社会生活的精神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