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菜场,也是一个生活方式的秀场
2021-11-21 生活

MUJI·七鲜的整体风格还是沿用它一贯的设计,温暖的木架和整洁的货架,精致简约。本文除署名外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MUJI无印良品一直深受上海的年轻人喜爱。它没有张扬的品牌印记,淡淡的设计感和独特风格深入人心。因为不张扬,所以没有负担;因为有设计感,所以精致。这样的产品理念和年轻人的生活理念如出一辙,成为它品牌成长的理由和秘诀。继上海的一家家菜场被创意改造,Prada菜场又把国外品牌和接地气的本土商业业态结合起来后,MUJI联手京东七鲜,也开出了第一家生鲜复合店。 

  做一餐和妈妈味道不一样的午饭  

公司负责人说,“食”是人们生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环。打造这家生鲜复合店,就是为了给大家提供安心健康的食品和与饮食相关的生活提案。店内一排排用木头制成的货架,简洁、厚重,品质感十足,码上色彩参差的各色蔬菜水果,整洁而悦人耳目。高悬的金属架上,是各种各样的餐具,虽说是用来装饰,可如果你在买菜时,不知道手中那有点陌生的菜品如何烹饪,不要紧,抬头看看,锅笼煲罐,总有一款可以给你启发。

MUJI·七鲜的货架,有很多表达与一般生鲜超市都不同。比如,他们家的水果,在电子屏上显示的,除了价格和产地,专门有一项内容:实测含糖量。营业员说,买水果的很多人都会问一句“甜不甜”,将含糖量标在这里,一目了然。走进店里,还没开始选购,眼睛却已经饱餐了一顿视觉盛宴。接下来,一场生活方式的大秀即将开场。

年轻人很忙,偶尔自己做饭,那一定是隆重的生活仪式,不但讲究味道,也讲究炊具,讲究食材,讲究与众不同的菜式。很多人讲“妈妈的味道”,其实,妈妈的味道是对过往美好生活片段的回忆。上海的孩子们吃了很多年的红烧肉、炒青菜、红烧甩水,偶尔忆起,温馨满满。不过自己做,总是要满足自己对生活方式的向往,也要实现对过往生活的突破。在这方面,MUJI·七鲜似乎无可替代。它的商品选择取向年轻化,超过很多做生鲜多年的同行。在这里,人们可以轻易地配置出一桌特立独行的新菜式。

面条是中国人最传统的美食,而在MUJI·七鲜,面条货架上最醒目的是“锋面”——一款与谢霆锋相关的面条。谢霆锋在一系列美食综艺节目中的表现,已经树立起其厨房高手的形象,用谢霆锋的面做一餐饭,就有了味道以外的满足。货架上油盐酱醋样样齐全,却少见大超市量贩装的大瓶大罐,这里绝大多数的调味料都是很贴心的小包装。年轻人偶尔开伙,没有一桶酱油在厨房里用一年还没用完的压力。

各种新奇的调味料也层出不穷,紫苏、罗勒代替了小葱、大蒜,要做出不同于妈妈味道的美食,似乎并不困难。特别是,作为一家生活方式集合店,MUJI有太多新式炊具,买了牛排,可以有牛排煎锅配套,煮意面有法兰盘,只要你想得到味道,从器具到食材这里都有了。

像键盘一样的咖啡。青年报 杨颖 摄

  下午茶是面朝大海的向往  

90后、00后们工作可以很拼,但他们一定将工作和生活分开。工作再忙,他们通常也会抽一天时间用来满足所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样的生活方式在MUJI·七鲜的货架上,呈现为令人眼花缭乱的各色茶饮、咖啡产品。平日在菜场、超市看不到的茶饮商品,居然撑了差不多一个货架:每日茶,将每日要饮用的茶分包,早上是绿茶,中午是红茶,下午是普洱,感觉很规律;胶囊茶,则将茶叶萃取,饮用时剥一个胶囊冲饮,方便。

咖啡则更多,除了咖啡豆、咖啡粉、制作过的挂耳咖啡,又有了冷萃咖啡、胶囊咖啡。站在咖啡货架前,你会被这一架各色咖啡迷住:有的透过透明包装可以看到里面五彩缤纷的小罐,有的则整齐排列成键盘状,感觉面对的不是一排货架,而是展厅里艺术品陈列的展架。买哪一个都似乎意犹未尽。这样的感觉可以延续到周日,将各种咖啡在桌上排开,一个个品尝过去,MUJI·七鲜那色彩斑斓的咖啡货架还历历在目。

下午茶当然不能只有咖啡或茶。MUJI·七鲜提供的下午茶产品也是少有的丰富。如果我们不喜工厂生产的饼干蛋糕,可以买一瓶预调粉,倒入纯净水摇匀,插只电饼铛,将调好的粉糊一点点倒在电饼铛上,一两分钟,松饼的奶香味就充溢了房间。这样的下午茶是很有想象空间的。

多样的食品种类和随处可见的炊具用品,安排得相得益彰。

  营造烛光里的微醺时刻  

MUJI·七鲜是一家生鲜店,却又不完全只是贩卖生鲜的店,这里为你提供的,并不是一道道菜,而是一个个生活场景。当你完成了下午茶的选择,下一个货架,MUJI·七鲜展示的就是烛光摇曳的浪漫。

走在MUJI·七鲜的酒水饮料区,你会有一点微醺。七鲜超市采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陈列着超过1000种酒,最多的是葡萄酒,此外还有各色低度的调制酒,连啤酒都有200种。精致玲珑的酒瓶,五彩缤纷的颜色,几乎适合人生所有的场景和浪漫。这里最多的是小瓶装,点上蜡烛,放上音乐,不醉,微醺。可以说话,也可以做梦。滴酒不沾也可以,这里还有500种饮料。来自德国的白桃和杏子饮料,葡萄酒瓶装,一点也不破坏气氛。碳酸饮料也可以,货架上的可乐超过10种,可口可乐甚至有小酒瓶装的,法国原产,口感独特。

家中的主妇都会说买菜难,难的是要想好吃什么菜。到MUJI·七鲜,买东西也难,难的是它提供了太多的生活场景,一个星期即使有两天休息,你也来不及完整体验。

  露营也是美好生活的舞台  

走在MUJI·七鲜,你会发现,在这里,买什么菜其实并不重要。缓步走在生鲜区,空间的舒适感固然不用说,生活方式的体验其实更多。时下,露营流行。以前露营,我们会到MUJI去采购些适合户外的折叠椅、小桌板,采购些可以在户外使用的烧烤炉、锅碗瓢盆。追求的不是食物的美味,而是在大自然中自由呼吸。因此,简单烹饪的食材总是户外的首选,各种牛肉、牛排是露营地最常见的美食。MUJI·七鲜不缺牛肉,更不缺好的牛肉。大理石纹清晰的牛肉、牛排可以满足露营美食很大一部分的需求。

对于不会做菜的,也简单,很多煎炸食品加热即可。甚至,MUJI·七鲜还提供盒饭,只有小帐篷,不带野炊工具的,也可以坐在太阳底下,享受野餐的快乐。对于厨艺达人来说,MUJI·七鲜100毫升、50毫升的调味料是最适合的,带多少也不增加负担。零食更是MUJI·七鲜的特长。从门口走进去,一路是零食长廊。

MUJI·七鲜店不大,但提供的想象空间却很大。如果有机会再进去,说不定会有另外的生活场景体验,而每一种体验都有一个标签:年轻。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