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生命教育的“萤火虫”,上海大学启动“沉浸式生命教育项目”
2021-11-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招募30名大学生志愿者,报名的则有200多人。今天,上海大学“沉浸式生命教育项目”启动,除了招募志愿者成为生命教育的“萤火虫”,还将通过体验、讲座、沙龙等计划让大学生了解生命、尊重生命、关爱生命。         

“压力会激活我们一些跟应对压力有关的器官,可能会引起血压增加、胃酸分泌增加,心率会加快。”今天上午,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学海厅,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科主任程文红医生给在座的上大学生们上了一堂有关压力的课。“压力反应不仅限于情绪,还会带来心理紧张、焦虑疲劳,缺乏兴趣和动机等,在认知上造成注意力无法集中、范围狭隘,解决问题能力、决策力和想象力下降以及记忆受损等问题。”了解压力,才能更好地去应对。           

这是今天上海大学启动的“沉浸式生命教育项目”的首场生命教育讲座,正视压力,爱人前先学会爱自己,懂得如何去感知自己和别人的情绪,找寻自己的生命内核,都是这场讲座希望告诉在座大学生的。         

“生命的题目非常大,但和每个人都有关系,教育的本质就是生命的教育。人出生后如何适应成长,过程中如何获得感恩、悲悯等情感,如何让生命有意义有价值,这都是教育需要承载的。”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表示。         

“树立大学生对生命和死亡的正确看法,获得积极心理品质如感恩、意义感、利他等,增强大学生志愿服务意识,这是我们这次开展这一项目的三个主要目标。”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程明明告诉记者,项目一共分为4个部分,除了像今天这样的讲座,还会开展沙龙等活动,更多的是体验实践。

“我们准备招募30名大学生志愿者,首批参与我们的生命教育体验计划。”程明明表示,志愿者需要完成8小时的志愿者上岗培训,结束后去往各实践基地完成4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在这当中他们还要完成一定的任务,比如完成一个生命叙事的故事。”之后再接受专业的生命教育结构式团体辅导,升华实践过程中的积极心理品质。        

完成体验的志愿者们将成为生命教育的“种子”,升级成为生命教育“萤火虫”。“如果愿意继续发挥更大更多的能量,可以继续完成另外40小时的志愿服务,并协助设计和制作一项生命教育推广产品。并到一些中小学完成3次生命教育公共活动,比如沙龙、讲座、绘本故事、团辅等。”程明明说,“萤火虫”的寓意就是可以把光带到更多的地方去照亮他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