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京剧《大唐贵妃》上海再演
2021-11-2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此生只为一人去……”杨贵妃与李隆基缠绵悲怆的爱情传奇在上海的舞台上再次唱响。由上海京剧院推出的新版《大唐贵妃》昨晚在宛平剧院上演。此次演出也是对梅兰芳经典《太真外传》的致敬。

梅兰芳在20世纪20年代曾推出名剧《太真外传》,经久不衰。2001年,梅兰芳之子梅葆玖、马连良弟子张学津二位老艺术家和于魁智、李胜素、史依弘、李军等菊坛名家携手推出了《大唐贵妃》,成为当年的热门话题,一首悠扬动人的《梨花颂》红遍大江南北,传唱至今。

20年过去了,梅葆玖和张学津两位名家已经驾鹤西行,如何传承和发展前辈艺术,摆在今天京剧人的面前。上海京剧院再次汇聚了全国顶尖主创、主演团队推出的新版京剧《大唐贵妃》是《太真外传》的一次回归。上海京剧院在认真总结梅兰芳先生的经验、思想,沿袭他艺术精神的同时,更加深入地认识到京剧艺术的本体,并不断开拓、潜行,将其打造为一出蕴涵京剧精神、代表时代审美品格的艺术精品。

据了解,新版《大唐贵妃》由朱伟刚任执行导演,携手史依弘、李军、安平、奚中路等名家倾情演绎,延续了华美、恢弘的史诗剧质感,并在剧情与唱词方面做了微调。该剧突出杨贵妃和唐明皇爱情主线的同时,加强了对“安史之乱”等历史背景的着墨,增强了武戏,使全剧更具可看性。当年梅兰芳先生《太真外传》中的“翠盘舞”也在重新设计后再现舞台。舞美灵活运用多媒体影像技术,将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相融互补,凸显戏曲艺术写意、灵动、多变的艺术特色。音乐气势恢宏,进一步烘托了剧目的悲剧色彩和史诗气质。与此同时,新版京剧《大唐贵妃》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年度资助项目。

据了解,上海京剧院还与宛平剧院强强联合,共同开拓剧目营销模式。剧院依托宛平新颖、多样的营销手段和平台,在演出推进过程中策划了“名家京剧知识互动讲座”“名家教唱”“走进演出后台”等线上线下的活动。11月下旬继宛平剧院演出后,新版《大唐贵妃》还将开启赴江西艺术中心大剧院的外地演出计划,并积极开展全国巡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