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皮卡丘“落沪”,这些多次元空间向Z世代发出对话邀请
2021-11-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视频

在松江大学城读大二的顾玺澄每周日都是晚上从家里去学校,这周却一早就赶到了学校,她和同学约好了要去松江印象城打卡国内最大的一只巨型皮卡丘。记者调查发现,在上海,越来越多深受Z世代喜爱的二次元艺术被“实体化”,电竞、创业等丰富内容也为年轻人度身定制,年轻化正成为沪上不少商业空间极力争取的新“生长线”。

  松江    10米高皮卡丘吸引大学生打卡  

顾玺澄想要打卡的巨型皮卡丘位于上海西南地区的商业新地标松江印象城,11月21日正式开业,试开业时就以10米高的可爱皮卡丘雕塑在网上刷屏。

在大大的露台上,可以看到这只可爱的皮卡丘露出萌萌的上半身,歪着耳朵伸着小手,似乎是在和路过的人们打招呼,两坨标志性的“高原红”自带笑颜。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个大型宝可梦IP雕塑,与今日亮相的另一尊雕塑共同组成了特色场景“寻找皮卡丘”与“梦幻出现”,吸引了不少像顾玺澄这样的大学生和很多小朋友们打卡拍照。

而在商场内外,黄色的皮卡丘随处可见,就好像进入了一次“跨次元之旅”,可以探寻以日本动画宝可梦系列故事为主题的车站、训练营。比人还大型的扭蛋机和娃娃机里,一排排皮卡丘笑嘻嘻地等待“解锁”,固定时段还有真人扮演的皮卡丘等宝可梦动画形象的巡游。“这些玩偶都是1.6米左右的工作人员扮演的,保持一致的身高,也体现出了皮卡丘的憨萌。”项目市场部负责人吴征程告诉记者。

吴征程介绍说,在松江印象城成立之初,项目就围绕周边区域进行详尽调研规划。大学城年轻人聚集是最大特色,项目定位因此被确定为“多次元对话世界”,并与宝可梦完成签约,从形象、创意、空间、活动等多方面进行了设计。“不仅仅是IP形象上的合作,还渗透到文化、周边,甚至社群方面。”吴征程表示。

就比如松江印象城的会员系统中,也植入了宝可梦元素,只要注册商场新会员,就有机会挑选一个喜欢的宝可梦形象,定制自己的会员中心页面。

  虹桥    为亲子家庭打造“百老汇剧场”  

记者了解到,与知名的动漫或是电影IP合作,已经成为不少线下商业空间“延伸”空间内涵、吸引年轻群体的必备招数。

位于遵义路上的虹桥南丰城是主打亲子特色的商业休闲中心,最近和创设于1998年的潮玩品牌FUNKO合作,打造了一个“The Place of FUN星聚场”的主题展。

这个“百老汇剧院”的场景给人的体验是“生活中,每个人都能成为主角”。走进剧院,会看到魔幻的剧场售票处,经过象征精神光辉的时空留声机,与令人追捧的漫威英雄联盟诸位英雄们合影,再到可爱的萌友照相馆照张全家福,在梦想主舞台唱一曲,最后可以在“剧院后台”带走自己喜欢的动漫人物手办。六大场景中,融合了哈利·波特、孙悟空、功夫熊猫、绿巨人、蜘蛛侠等14个经典IP形象,声光交互,颇有意思。

记者看到,这个小小的“百老汇剧院”吸引了不少带着孩子的家庭、年轻情侣进来体验。住在附近的黄女士一家就在几个打卡拍照点上拍得不亦乐乎。“我儿子喜欢哈利·波特,他爸爸喜欢漫威,一大一小都能满足心愿。”黄女士告诉记者。

“每个FUNKO的人物形象,都是银幕或者漫画中的主角和英雄,而每一个普通市民也都是自己生活中的主角。这是我们赋予这个二次元空间的一种情感内涵。”虹桥南丰城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以亲子业态为特征,也观察到亲子家庭的构成已经发生了改变,年龄上越发年轻,组成上更加多元,有不同国籍的,也有了二孩、三孩家庭。”在线上购物的冲击下,线下商业体拥有的空间和场景是独有的优势,所以也更需要不断年轻化来进行迭代升级,展现更多的个性。

  电竞、创业,商业空间也想“永远年轻”  

同样,年轻化、个性化和潮流化,也是松江印象城希望打造的“印象”,这也体现在这里的空间设计上。

除了二次元文化,这里还有6500平方米的自然景观公园“放空间”,秋千、蹦床、迷宫等互动装置让亲子家庭有地儿可玩。“剧院广场”层层退台式包厢设计是一个天然观众区,未来可以举行各类活动。户外的“水泥公园”以1350平方米专业滑板场地为核心,周围一圈运动品牌,当中则可以开展滑板运动、教学和赛事。

各类艺术装置则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下沉式广场中的“后花园”,以大型“许愿树”独特的环形设计,致敬松江这一“上海之根”;“次元阶梯”以“生长之路”为主题,呼应对青年文化的号召与象征,同时将低碳、自然、有机、绿色纳入设计考量,充满生机与张力;“像素广场”是个中央天花垂吊的水母状装置,以中枢大脑的姿态与人互动,呈现出未来科技感;“疯眼”是一个AI半机器人,他的工作是观察人类的状态,并且尝试与人类进行对视交流,当附近区域有人活动时,他的显示内容会从虚拟数据恢复为眼球本身,并且与你对话……

“我们希望能联合属地大学生,为时代发生,与青年共生长。”上海松江印象城商业负责人曾秀坤对此表示。松江印象城毗邻松江大学城,拥有十几万“永远年轻”的高校师生客群。未来,这里还将为松江大学城的年轻学生搭建多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如CUEA中国大学生电竞联赛,以及为大学生群体量身定制的会员俱乐部等等。目前,俱乐部开展的创业大赛与社团招募均已正式启动,首届创业大赛已收到百份报名申请,并将在12月迎来决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