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运动健康产业协同创新峰会顺利举行,关注青少年体育再升级
2021-11-2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近日,上海体育学院推出“2021上海运动健康产业协同创新峰会”,围绕上海运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发展、运动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体育科技成果转化、运动健康产业创新创业等主题内容展开,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运动健康产业创新型科创活动品牌。

  上体科研成果转化,关注青少年体育素养  

峰会上,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唐炎以一场《体育科技助力“双一流”建设》的主旨演讲正式拉开了本次峰会的大幕。唐炎指出,今年上海发布了“体育素养”。健身指数针对地域、群体,“体育素养”针对个体,每个人自己的行为、知识和健康相关的能力,可以进行个体诊断。而“健身指数”相当于地区的流行病,“体育素养”相当于个体得病的程度,可以评估出来。

目前,国家要求青少年掌握1-2项体育技能。上海率先提出运动技能对于青少年体育,尤其是在培养学生运动技能方面的重要性。运动技能是一个人对体育深层热爱的建立,也是持续参与体育、通过体育提高自己的身心健康,很重要的前提。在有技能的基础上要有意识、有兴趣,这是上海体育学院做这件事情的初衷。

峰会上,上海体育学院科研处高级工程师董淼军将科技与当前的“双减”政策相结合,介绍了一批重点成果。基于体育中考而研发出的武术项目人工智能化评分装备,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评分老师数量不够的问题,还可以有效减少中考成绩产生不稳定的因素。学生只要在摄像头前面简单地做动作,机器通过动作的捕捉进行评分。董淼军表示:“目前,上个月朱东老师和我讲这套设备已经进行了2.0的开发,将服务于更多的中小学生。”

董淼军及上海体院团队创办的跳台滑雪生物力学快速反馈系统项目获得了“科技冬奥”的专项支持。通过采集运动员在滑雪时的起跳角度、空中姿态、速度、距离等数据,帮助运动员提高训练成绩。可穿戴式神经启动(大脑训练)装备可以用来提高人类运动表现的能力,这项技术目前已运用到专业运动员里的冬季项目中,包括花样滑雪、高山滑雪、赛艇等。

同时,关于增强青少年体质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目前,已经研发出了适合中国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加速器、传感器,开发了一些运动器材,进行了一系列标准,现在已经在北京、上海、广东城市进行推广,形成了专利。

  校企融合,助推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次峰会还促成了多项校企合作。中体产业空间集团与上海体院将以运动健康产业领域重大问题为切入口,在智能运动新场景、场馆科技服务新模式等相关内容进行研究和合作;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携手上海体院,围绕“体育+人工智能”为共建目标和重点领域实现双方的全方位合作,进而加快中国体育运动智能化进程;上海回力鞋业有限公司则和上海体院一致同意共建“上体-回力运动健康联合研究中心”,依托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运行,合作的达成将提高回力在运动鞋服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

上海市运动康复产业创新创业发展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青少年乒乓球启蒙课程开发等十项上体运动健康促进中心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在会上陆续完成签约。来自跃动、巅峰等体育企业的六位企业家共同被聘任为上海体育国家大学科技园与经济管理学院共建企业家导师。

本次峰会上多位行业专家的分析探讨正在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即新科技革命、经济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等都将为上海运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