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让我快乐
2021-11-23 教育

日前,“百名劳模进校园与学生结对教育活动”正式启动。上海百名劳模结对本市17所中小学,17家劳模工作室落户17所学校。让劳模走进校园,让学生走近劳模,在广大学生中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百名劳模进校园的这一举措,在全国尚属首次。实际上,如何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学生成长的“必修课”?沪上学校不辍探索,多措并举,让同学们积极投入到校园和家庭劳动之中,培养劳动习惯、锻炼劳动技能。

记者 曹莹

家校结合,拓宽劳动教育模式

锯子怎么用?怎么让气球变成可爱的小动物?如何做好小家政?叠衣服有什么诀窍吗?菜场买菜有哪些学问?小小纸条怎么成为漂亮的家庭装饰?这些有趣而又真实的问题都能从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儿童小社会”精彩劳动者“1331”计划中找到答案。“1331”计划,即10项小技能,3次校内服务,3次校外实践,1次经验分享。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是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劳动教育特色校。该校根据不同年段学生的知识与技能基础、兴趣与需求,开展多样实践体验活动。低年级家校合力,形成“会技能-展技能-赛技能”系列活动;中年级开展“用技能-拼技能-创妙招”系列活动;高年级社区服务,形成“智慧劳动-快乐劳动-精彩劳动”系列活动。

浦江第一小学充分发挥家庭、社区的支持力量,拓宽各种资源渠道,分年级设置了八大类106门课程。包括快乐阅读、多维艺术、奇思妙想、奥林匹克、美化生活、小外交家、小小龙娃、科普达人。其中在多维艺术、美化生活、科普达人等相关课程中,融入劳动教育的内容,开设了彩陶工坊、串珠乐乐、工艺美术、小小主持、传统小点、女红工坊、丝袜绢花、编织入门、生活摄影、十字绣坊、中国结艺、巧手烘焙、车模世界、航模达人、追风空模等课程。学生可以在不同课程的学习体验中,创造劳动成果,收获劳动快乐。

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劳动教育

许多学校也因地制宜,发挥特色,就地取材给予了学生们劳动教育的丰硕土壤。

奉贤区育贤学校开辟了占地面积近200平方米的农耕园基地,用于创设学生劳动教育的乐园。全校有25个班级基地,低年级学生松土、播种、浇水、施肥,高年级学生则自主开展蔬菜、瓜果、花卉的种植和采摘等生产劳动。

宝山区馨家园学校有着天然的植物栽种环境,学校抓住优势建设了花园、学园、田园、乐园四园一体育人环境。花园里的学生们种下种子,用行动担任护绿“小卫士”。

松江区小昆山学校内有近千种植物,学校开发了四季劳动教育课程。通过融合自然学科的“寻找最美银杏叶”“笋儿真鲜美”“树儿要过冬”和传统节日“增彩元宵扎花灯”“采叶包粽子”,形成九年成长劳动项目系列。

嘉定区娄塘学校从传承娄塘古镇美食传统获取灵感,开设了“食文化”课程。娄塘点心制作班通过传授学生学习制作娄塘特色点心,提高学生生活技能,也让家乡食文化在学生中得以传承。 

传承文化,锻炼劳动技能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除了日常劳动实践,还将传统工艺引入到“大劳技”课程中。跟随木匠师傅学习简单的木工手艺,跟着茶艺老师感受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亲手制作一块蓝印花布,烘焙一炉飘香的饼干。学生在创新型劳动课程中,感受着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体验着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快乐。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