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燃啦!上应大00后用青春宣讲抒写爱国情怀与时代担当
2021-11-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吕客 吴斯琦

从航空食品到绿色氟代制药,从植物补光到5G可见光通信,从排爆扫雷反恐机器人到果园实时监测云平台……这不是某场专家讲座,也不是科技研讨,而是一堂特殊的大思政课,主讲人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00后大学生们。

一场以“文化厚德 精技强国”为主题的“时代•应用”专业文化宣讲活动最近在上应大举行,来自14个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走上讲台,他们这一次要做的是“夸夸我的专业”!通过一个个小故事,这些00后立足学科专业特色,解读专业理论、展示专业风采,为“应用研究”“技术创新”发声,唱响用奋斗逐梦新时代的青春誓言。

▋ 为夸自己的专业准备10版演讲稿才登台  ▎

当外界并不太懂你所学专业的精髓是什么的时候,最有力的回应一定是事实。当下的00后们,也可以用一台精彩的“夸夸我的专业”现身宣讲予以呈现。

今年暑期鸿星尔克直播间里的“野性消费”、刚刚闭幕的进口博览会上通过直播带货短短十四分钟售完12万罐阿富汗松子,都是大开眼界的营销奇迹。这些小故事都被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二学生胡佳慧悉心收集起来,融入了自己5分钟《立营销之志 奋强国未来》的台上演讲时间。

胡佳慧说,无论是中国品牌、中国文化、或是中国形象,我们在传递的,绝不是简单的“商品”,而是国货自强的底气、是民族文化的自信、是雪中送炭的真诚。

从接到这个宣讲活动的通知开始准备演讲稿到正式登台,胡佳慧用了2个月的时间,电脑里存了足足10个版本的稿件,最后一个“final版”直至在演讲当天凌晨才敲定。“一直在不断优化细节,前期过程中,我还请教了资深教授,对演讲内容进行了把关。”

这个过程,胡佳慧深感自豪和触动。在她夸赞的自己所学专业里,她还提及了为奉贤黄桃直播带货、发起对四川省大凉山的果树认领,在乡村振兴、民族品牌推广、国际贸易中闪耀的青年力量。

▋ 以青年视角激发拳拳报国之心  ▎

和胡佳慧一样登台“夸夸我的专业”的,当日还有13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学子,每一个人仿佛都自带高燃“BGM”。

来自美丽西双版纳的理学院李毅同学,讲述利用所学的光电专业帮助家乡脱贫的故事。随着生态系统的破坏,西双版纳曾经绵延不尽的橡胶林逐渐变成了绿色沙漠。在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邹军老师的指导下,他和小伙伴们日夜沉浸在实验室、田间野地开展技术测试和攻关,凭借林下植物补光灯迭代升级的研究成果,改善了橡胶林下荒漠化,为百姓带来了增产增收。该项目也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市一等奖。

围绕“科技强国”“制造强国”“交通强国”“文化强国”“美丽中国”等关键词,14名同学以崭新的青年视角,抒写爱国情怀与时代担当。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表示,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将专业前沿知识与爱国情报国志相结合,实现专业文化育人和课程思政教育“精准滴灌”,这也是学校协同共建“大思政课”的有效探索。

当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已连续三年举办“时代应用”专业文化主题宣讲,引导学生从专业的历史脉络、时代命题、未来前景中挖掘凝练核心价值和德育资源,不断拓宽课堂“主渠道”,把“厚德精技”精神内核贯穿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的全过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吕客 吴斯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