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采风流”,尽在“玉山雅集”
2021-11-24 文体

展览现场的文献。青年报记者 郦亮 摄

元朝末年诞生的“玉山雅集”,与东晋的“兰亭雅集”、北宋的“西园雅集”被并称为中国文化史上的“三大雅集”,引为文坛佳话。“文采风流——玉山雅集特展”近日在刘海粟美术馆揭幕,一个对江南文化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的古老雅集就此向今人撩开神秘面纱。

青年报记者 郦亮

玉山雅集诞生于与上海相邻的昆山巴城。此次展览由刘海粟美术馆、昆山市侯北人美术馆、苏州美术馆和苏州美术院联合主办。这是在国家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指导下,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积极推进成员单位的一次馆际合作。

据了解,玉山雅集是元代历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久、创作最多的诗文雅集,是空前持续的文化盛会。富豪兼文化名士顾瑛士雅集的主人与召集者。他用其大半生的精力从事雅集活动。他在家乡修建了二十四处景点组成园林,并在此主持雅集,活动时间长达33年,举行雅集182次之多。

参加雅集的人士几乎囊括了元代后期的知名人士。既有本地的文人,也有因流寓、游学、仕宦而经过吴中的南北人士。既有诗人,也有书画家和戏曲家。文献记载,总计参加玉山雅集活动的人士达410人之多。《四库提要》赞“玉山雅集”为“文采风流、照映一世”。玉山雅集对江南文化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不仅诞生了很多诗词书画名作,甚至对日后“百戏之祖”昆曲的形成也有一定的启示作用。是中国的文化史上的一颗明珠。

展览由解读篇、人物篇、传承篇、名胜篇四个板块组成,包括与“玉山雅集”相关的人物介绍以及书画、文献、诗文、典籍和家具等展品的呈现。展出的历代绘画精品包括“元四家”之一倪瓒的《松石图》《溪山春霁图》,元代书画家张雨的《清閟阁图》,被誉为“清初画圣”的王翚的《幽碧亭雅集图》以及顾瑛的《古树空亭图》等。同时展出唐、宋、元、明、清古籍善本十部。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鲍薇华指出,传统的文人雅集作为古代文士的一种文化情结与艺术状态,“实可谓无组织之组织,盖无所谓门户之章程,而以道义相契结”,正是这种随性的氛围与艺术创作的特性相契合,使得历代文人雅集中产生了大量名垂千古的文艺佳作,成为中国文化艺术史上的独特景观。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靳文艺说,这个兴盛于江南的雅集甚至影响了日后的海派艺术。在玉山雅集,人们赋诗作画、欣赏艺术之外,也购藏书画。近代在上海兴起的种种画会正是视交易为重要一环,市场也正是窥探海派艺术的一个重要维度。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