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特殊的“互补CP”,最想听到人们说“你笑起来真好看!”
2021-11-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还记得在汶川地震中失去一条腿,却以自信阳光,靠着一条机械小钢腿站上上海时装周的T台走完猫步的牛钰吗?一副量身定制的假肢仿佛就是一根“魔杖”,填补了他们的残缺,支撑起他们的尊严。最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联合会自办医学人文周,邀请一对“史上最互补CP”登上舞台,向医学生们讲述“我们如何与残障相处”,他们说“不再需要帮助,就是这个社会能给予的最大的帮助”。

舞台上,刚下手术台匆匆赶来的医生、相互搀扶着的残疾人情侣、来自康复器具公司的工程师,背景迥然不同的讲者接续在讲述一段共同的故事。这里有纯粹的欢笑和感人的泪水,这里有有趣的故事与深刻的思考。

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MED医学人文盛典“魔杖——假肢托起的别样人生”的现场一幕,最为特殊的嘉宾要属B站知名UP主“我是晓敏哥”王晓敏和刘俐雅这对情侣。

聚光灯亮起,王晓敏扶着刘俐雅走向舞台中央。“晓敏哥”王晓敏先天性左上肢残疾、刘俐雅先天性下肢残疾,他们幽默地自称是“史上最互补CP”。台上,王晓敏单手拿讲稿站立演讲,刘俐雅坐在沙发上控制PPT,两人合作默契,这仿佛就是两人“互补”生活的缩影。

“生在这个时代我很幸运,因为残疾没有剥夺我受教育、就职的权利。”研究生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刘俐雅这样讲道。面对台下的观众,她和男朋友还是讲出了生活中受到的一些困扰。“我特别希望,人们评价我们的时候不要再说乐观、身残志坚这些词,我好希望听到大家会跟我讲,‘你笑起来真好看’。”

他们的笑容里闪烁着相伴相爱的幸福,也期待着未来一个对残疾人更加友好的社会环境。他们说,身处上海这个大都市,无障碍设施以及各个场所对残障人士的帮助和服务也越来越完善,但怎样才是比现在更进一步的状态呢?当下来说,心目中的理想状态是从“对残障人群的帮助”转为“残障群体的自助”。

刘俐雅希望,更多的残障群体愿意走出家门,去到各种场合,也不再被周围人当作异类。只有在这样的氛围中,残障人群才能不断在身体上接受自己,同时在心理上感觉到平等。“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也许,不再需要帮助,就是这个社会能给予的最大的帮助。”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联合会的执行主席张海扬认为,“魔杖”的含义不只是残障人士们所持的假肢,它更握在每个人的手上,如果人们都能够更加了解和关怀残障人士的生活现状,我们便能一同挥舞手中法力无边的“魔杖”,创造一个对残障人士更加友好的世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