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 青春力量|架起了连接群众心里的梯子,95后“小巷总理”为加梯献计献策
2021-11-24 青年

【编者按】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杨浦滨江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这个关乎城市规划、建设、发展、治理的根本命题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

作为党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始发地,上海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至上”。而弘扬人民城市理念,推进人民城市建设,青年必定是积极的践行者和参与者,是砥砺奋进的生力军,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从老房加梯到早餐工程,从苏河贯通到关注人民“头顶上”的安全,即日起,青年报·青春上海推出“上海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系列报道”,关注民生工程、打造品质生活中的青年力量,他们是人民城市建设的受益者,更是最积极的践行者。这是人民的城市,拥有着青春的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住在徐家汇街道乐山六七村的一对90多岁高龄老夫妻是“悬空老人”,下楼较为困难。时隔多个月后,当看到坐在轮椅里的夫妻二人体验电梯下楼,阳光晒在老人布满皱纹却绽放笑容的脸上时,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助理张耀东的心被融化了,“有一种幸福的感觉。”

1995年出生的他,去年研究生毕业后,于今年1月4日来到徐家汇街道乐山六七村。初到社区时,这个繁华城市里的老旧小区里还看不见一部电梯。时隔多月,10部崭新的电梯已经投入使用,还有20多部正在加速加梯中。这些改变里,包含着张耀东的许多心血,以及一份重重的责任。

  利用专业特长,解决居民的困惑  

“你是学什么专业的?”“我是学金融的。”今年1月份,初到居委会时,大家都好奇这位金融高材生能为加梯工程做些什么。

在小区里逛了一圈,这个从小住在商品房的上海本地人讶异于小区的老旧。乐山新村加梯工程进入加速度是在今年三四月份,当时正好借着“十四五”规划民心工程的东风,街道层面大力宣传电梯加装征询。

也是在那时,张耀东参与了社区这一头号工程。社区里大多是老人,费用分摊比例算不清,电脑操作也不会。这让这位95后年轻人有了用武之地,他主动承担了制作电梯费用分摊、建成后电费分摊费用表格的任务,并将它们打印出来给到居民。

相较居民区年长的“小巷总理”,张耀东虽然年纪轻,对社区的情况没有前辈们熟悉,但他也有自己的专业优势。“我和书记是很好的搭档,她冲锋在前,我则做后勤保障工作。她和居民熟,开展沟通工作,我则进一步研究相关政策、理论,大家形成分工和互补。比如当居民提出诉求时,我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判断居民诉求是否合理,方便书记有理有据地做出回应。”张耀东告诉记者,在接待居民的过程中,他也会给叔叔阿姨们一些好的建议,比如要成立三人电梯加装小组,流程要规范;征询过程中不要漏掉一楼,避免造成矛盾;意见征询表、费用分摊表要留底留档,方便日后查询。此外,有的居民担心电梯噪音、运行是否平稳等问题时,他会主动带他们试乘,为居民们答疑解惑。

  一部部电梯,架起了居民心里的梯子  

在与居民互动的过程中,张耀东表示,自己成长得很快,受益匪浅。

通常加梯征询过程中,往往是住在高楼层的居民积极,一楼反对。但小区里有个住在一楼的70多岁的老党员爷叔不但不反对,反而主动帮助同一个楼栋的其他业主做电梯征询,成为三人自治小组中的一员。

“这位爷叔平时和楼上的邻居关系很和睦,还经常去探望一位中过风、坐轮椅的老人。起初,对于加梯的事,楼上的邻居们态度不是很积极,反而他自己很着急。后来加梯提上了议事日程,他主动提出加入三人自治小组。”张耀东告诉记者,这位爷叔到居委会提出担任小组成员的那一幕,恰好被他看在眼里,“我当时被这份邻里之情和爷叔的大格局打动了,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员的先锋作用”。

据张耀东介绍,小区里有35幢楼,目标是加梯全覆盖。截至目前,30部电梯已经签约了,只剩5部还在协商。而签约的电梯中已经有10部投入使用。“很多时候,需要靠邻里间的将心比心。需要的是高层和底层的换位思考,让感恩之情涌动起来,真情互换,这才是推动电梯加装的秘诀。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了,同时也要努力兼顾底层业主的心理。”这位年轻的“小巷总理”表示。

看似是一部部电梯,却架起了居民心里的梯子。

乐山六七村30弄9号住在高层的一对90多岁的老夫妻,下楼比较困难。老夫妻所住的楼栋是小区最先加梯成功的3个楼栋之一。今年5月,3部电梯竣工当天,街道领导推着老人下楼,成为整栋楼第一对体验电梯的居民。那天天气很好,阳光洒在老人脸上,这一幕不仅打动了张耀东,也打动了许多邻居。

“电梯后期管理也很重要。老人终究会老,担子需要年轻人接下来。后续的运维和管理上,年轻人需要继续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张耀东表示。

== 相关链接 ==

乐山六七村老旧小区电梯加装民心工程,是街道结合党史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据悉,乐山六七村小区位于秀山路16弄,地处繁华的徐家汇商圈,是上世纪80年代末建成的老旧小区。小区总共35栋7层住宅楼,共有1155户居民,常住居民2434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1085人,占比44.6%。

去年7月,徐家汇街道在全区率先发布了首张“既有多层住宅电梯加装地图”。通过前期的排摸,在乐山六七村的35栋楼中,29栋楼有条件加梯,6栋楼加梯有难度,为小区电梯加装大面积覆盖提供了先决条件。

在街道相关负责人看来,加梯工作中,居委干部牢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项民心工程,时时站在百姓的立场去开展工作,解决问题。不大包大揽,违背居民自愿原则,也不做甩手掌柜,让加梯变成居民的费心工程,而是开展适度地引导扶持,重点依托社区协商,兼顾各方,合法合规,保障安全。真正让民心工程深入民心,切实在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生动践行“人们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